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法频道 > 政法动态 >
分享

  9月3日上午,合阳法院甘井法庭在辖区赵庄村社区服务中心巡回审理一起八旬老人起诉三个子女赡养纠纷案件。

  原告吕老汉与妻子共生育三个子女(二子一女),三个子女相继成家后,吕老汉便与老伴共同生活。去年年底,老伴去世,留下吕老汉一人生活,因失去劳动能力,又无经济来源,且无人照管,吕老汉将三个子女告上了法庭。甘井法庭接到案件后,一方面及时联系三个子女,要求每人先行给付老人生活费200元,并将钱亲自送到吕老汉家中,使老人基本生活得以保障。另一方面,积极联系老人所在社区干部,了解具体情况,同时决定在老人所在社区进行巡回就地开庭,不仅能方便老人参加诉讼,更能达到“审理一案,教育一片,影响一方”的社会效果。

  9月3日上午案件开庭,赵庄村社区近百名群众前来旁听。庭审中,承办法官在查清案件事实的基础上对相关法律规定进行详细释明,要求三被告认清各自的错误。法庭调查结束后,经询问子女意见,三个子女均同意对老人尽赡养义务,只是各人提出不同的尽义务方式。随后办案法官、人民陪审员邀请该社区书记参与调解,并分头做当事人思想工作,最终次子主动要求老人随其生活,平常生活由其照料,长子及女儿也同意每人每月给付老人赡养费用,并在庭后将赡养费用及时给付老人。案件得以调解并履行清结。

  庭后,办案法官就《中华人民共和国婚姻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老年人权益保障法》关于赡养义务的相关规定向村民予以了详细解释,通过巡回审理案件,能让更多子女明白“百善孝为先”,赡养父母既是子女的法定义务,也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同时通过以案释法,让敬老爱老成为社会风尚,鼓励老人健康、快乐生活,使老人在感情上得到慰藉,愉快地安度晚年。

责任编辑:张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