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法频道 > 检察时空 >
分享

  自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铜川市耀州区人民检察院按照中央、省、市、区委和上级检察机关的统一部署,成立了以检察长为组长的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并制定了相应的工作方案,明确组织分工,强化责任担当。通过召开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推进会、党组扩大会、全体干警动员大会,使全院干警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了中央、省、市、区委和上级检察机关的部署上来,积极投入扫黑除恶专项斗争。

  深挖线索,对所办案件进行梳理和全面排查。组织刑事检察部精干力量,对近年来办理的故意伤害、寻衅滋事、聚众斗殴等普通刑事案件进行全面排查,从中深挖涉黑涉恶和黑恶势力“保护伞”案件线索。组织诉讼监督部对在押人员以谈话的方式进行涉黑涉恶线索摸排。组织民事行政检察部对重点领域、重点行业进行监督,摸排“保护伞”线索。

  充分发挥检察职能,确保依法、准确、有力惩处黑恶势力。依法从重从快惩处黑恶犯罪,坚持从重从快与严格依法相结合。充分发挥检察机关提前介入案件侦查机制优势,引导侦查取证,在从重从快惩处黑恶犯罪的同时,守牢法治底线,切实把好案件事实关、证据关、程序关和法律适用关。

  强化证据意识。依法收集、固定、审查、认定和运用证据,确保把每起案件都办成经得起法律和历史检验的铁案。同时,注意避免纠缠细枝末节,影响打击力度和效果。准确认定涉黑涉恶案件与一般案件,做到证据确凿,定性准确,罚当其罪。

  日前,耀州区人民检察院已依法受理了由陕西省铜川市公安局耀州分局侦查终结,依法移送审查起诉的一起涉恶犯罪案件。下一步,该院将坚持不懈标本兼治,进一步振奋精神、齐心协力、攻坚克难,保证不在检察环节贻误战机,坚决打赢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这场硬仗。

责任编辑:张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