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法频道 > 西部交通 >
分享

  1月8日,陕西省政府召开政策例行吹风会,特邀省公安厅交警总队、省交通运输厅公路局、省交通运输厅运管局,还有长安大学相关负责人就《陕西省道路交通安全工作三年行动方案(2018-2020年)》以及方案落实的《追责问责办法》进行解读。

  《陕西省道路交通安全工作三年行动方案》目标和任务十分明确,即:通过三年努力,把死亡人数减少500人;把道路交通的隐患得到整治,尤其是近几年来摸排出来的道路易发事故的点段,到2020年要得到彻底的整改;通过提升科技信息化,加强路面的管控,把重特大的交通事故得到有效的控制。

  驾驶员培训

  推广互联网学习教育平台

  为了规范机动车驾驶人违法记分满分的学习教育工作,省交警总队根据近年来的实践,建立了互联网学习教育平台,以进一步提升驾驶员的安全法律意识。同时推广使用全国统一的监管培训机制,主要是对机动车驾驶人实行计时积分的培训制度,省上建立培训驾驶机制,将对考试过程实行动态实施监督。

  省交警总队还将重点加强对各市公安交管部门对地市车管所和县级车管所驾管工作的监管力度,对考试的现场进行明察暗访,对考试的考场、制定的方案、考试的车辆、考试的系统和考试的设施进行定期的检查,提升考试的质量。

  车辆年检   

  检验机构对检验结果负有法律责任

  2014年,公安部和国家质检总局在全国范围内对车检制度实行了改革,明确了检验机构对检验结果应负的法律责任,这样就督促检验机构严格依法规范的进行。为了体现车检制度改革成果公平公正的执行,对车检机构主要通过联合惩戒、定期暴光、定期巡查,以督促检验机构依法依规进行,特别是对车辆体检,伪造检验数据,降低检验标准,对盗抢报废车辆进行检验结果并造成亡人事故等情形的,以零容忍的态度严格作为监管的对象。对伪造检验数据不合格,造成重大亡人事故的将依法追究刑事责任并严格查处。

  交通信号灯和标志标线

  四个市年底实现交通信号灯智能控制

  城市道路交通信号灯和标志标线是城市公安交通管理工作的重要手段和措施,对此项工作,全省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十分重视。从2015年以来,省交警总队先后三次在全省安排开展信号灯智能化和标志标线标准化的排查整治工作。特别是在过去的2018年,全省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紧紧围绕城市道路交通文明畅通行动计划的实施和落实省政府的“三年行动方案”,采取超常的措施,及时解决突出的问题,工作取得了阶段性的成效。据统计,2018年全省共排查整治信号灯2274处,其中优化信号灯配时821处。今年,省交警总队将进一步强基础,补短板,强措施抓落实,进一步推动以建设智慧城市抓手来推动城市智能信号灯的提升工程,其中西安、宝鸡、咸阳、榆林四个市要在2019年底城市主要街道实现交通信号灯的智能控制,其它地市也要在2020年实施,省交警总队将进一步加大对各地市的督导检查工作,确保目标如期完成。

  网约车的监管

  清理不合格网约车驾驶员3491人

  2018年全国部分地区网约车非法运营问题和公共安全隐患问题突出,甚至发生了违法犯罪的行为,严重侵害了乘客生命财产的安全。针对存在的问题,陕西省交通运输主管部门联合公安交警部门,从严厉打击非法营运行为,推进依法合规经营入手。

  除了加强安全隐患治理,提升互联网信息安全管理水平外,对网约车平台的运营情况开展了专项检查,重点检查了平台公司安全主体责任的落实情况、公共安全隐患的治理情况、互联网信息安全的管理情况,还有是否存在非法从事经营活动等问题。

  严格网约车驾驶员资格审查,加强驾驶员遵纪守法、安全驾驶、服务至上的职业教育。并对有犯罪、醉驾、酒驾和危险驾驶记录的驾驶员进行清理,截至目前全省已清理不合格网约车驾驶员3491人。

  客货车分道行驶   

  对违反者按规定严肃处罚

  为规范高速公路通行秩序,有效遏制高速公路货运车辆交通事故,2018年9月,省交警总队就会同省公路局在全省范围内对西安绕城高速公路、连霍高速、京昆高速、福银高速、包茂高速、沪陕高速陕西段、银昆高速汉中至坪坎段等七条重点高速实行货车分道行驶管控措施,规定在这七条重点高速的山区路段、隧道、桥梁、坡道、弯道等特殊路段禁止货运车辆超车,一律靠右行驶。如若前方发生突发事件,交通中断时,所有货运车辆严禁变更车道行驶、停放。对违反货车分道行驶的违规行为,高速交警将按照有关规定严肃予以处罚。

  货运车道分道行驶管控措施实施以来,高速公路通行秩序有了好转,交通事故明显下降,可以说达到了预期的目标。

  “两客一危”车辆    

  换装4G主动安全智能车载终端

  近年来,陕西省发生的重特大事故充分说明驾驶员的不良驾驶行为是事故发生的主要原因。为此,陕西省交通运输主管部门在2018年提出了对全省“两客一危”车辆车载终端换装升级的工作任务,要求到2019年2月底前完成“两客一危”车辆4G主动安全智能车载终端的更换工作。

  这款车载终端主要包括使用4G信号源、多路视频监控、主动防碰撞、驾驶员行为分析、车道防偏离等功能,可以准确传输车辆的行驶轨迹、速度、视频信号,及时预警;可以主动识别驾驶员的身份信息并对其疲劳驾驶、分神驾驶、吸烟、接打电话等危险驾驶行为进行分析判定,并报警提醒;主动防碰撞和车道防偏离可及时发现车辆在运行中车距过近、碰撞隐患、偏离车道行驶等危险情况,并报警干预。通过技术手段,可以持续、有效的纠正驾驶员的不安全驾驶行为,尽量减少或杜绝道路运输的安全隐患,有效降低道路运输的事故起数和伤亡人数,更好的保障人民财产的安全。

  加强路面巡查  

  建立联勤联动执法机制

  陕西省交警总队要求,高速公路保持每个服务区定点一辆巡逻警车,白天定时巡逻实现无逢对接,夜间巡逻1至2次。国、省、县乡道路每百公里保持1辆巡逻警车。县乡村道路,以及非等级道路依托乡镇政府开展巡查,对事故多发点段要增强路面巡查密度。每年要定期部署开展交通秩序专项整治,有针对性地开展三至五次道路专项整治,持续整治排查。与此同时,要建立联勤联动执法机制。到2019年底,全省高速公路全部建立交警、路政联勤联动执法模式,国省干线推行交警进驻超限检测站联合开展治理超载超限违法行为,农村道路推行交警中队、派出所、安检站、农机站、运管站联合执法,全省行政村配齐劝导员,实现农村交通安全劝导站全覆盖。

责任编辑:张伟

相关阅读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