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法频道 > 民生公益 >
分享
       “黑夜给了我一双黑色的眼睛,我却用它来寻找光明,即便命运无情,我也要努力做一个残而不废的人。”段海波时常这样告诫自己。
       现年44岁的段海波,因先天性眼盲,所以过早的听到了命运对他的宣判,却也比许多同龄人更早的探寻到生命的意义,更早的体会到生活的艰辛,从而奋勇向前,在无尽的黑暗中摸索前行。
上世纪七十年代,段海波出生于商南县金丝峡镇梁家湾村一个普通的农民家庭,和所有新生命一样,他的降临给家人带来了希望和欢乐。然而,直至一岁多,家人才发现他的眼睛异于常人,经检查确诊为先天性眼盲,这个检查结果无异于晴天霹雳。很长一段时间,一家人经历着痛苦、沮丧和绝望,但生活总得向前,孩子未来的路在何方……?他们的身上展现出了面对逆境时的勇气。
       先天性眼盲对于段海波来讲,意味着学业的废弃和生活的无着。而从他懂事起,就从别人的话语里,过早地体会到了命运的不公,虽不能决定自己的出生,但他始终乐观向上,不向命运屈服,同时也磨练了他不服输的个性。他很清楚残疾人要自强,务必先要自立。自强就得有自我的一技之长,于是他把自己的想法告诉父亲,让父亲四处打听可学之术,经再三考虑后,他决定学习盲人按摩。
       2000年,25岁的段海波已成长为一名年轻气盛的小伙子,这一年,他父亲决定送他远到广州跟师傅学习盲人按摩手艺。段海波非常珍惜这来之不易的学习机会,也不断憧憬着未来的新生活。他不分昼夜努力学习每一个按摩手法和穴位,听按摩专家讲授按摩的方法和技巧,扎实学理论知识,不断钻研人体按摩构造图,以至于随手一放就能知晓按摩部位,将盲人按摩技能学通学精,达到了炉火纯青的地步。就这样兢兢业业学了半年后,师傅认为段海波已然学成出师,当时虽然一个小时只有2块钱的收入,但这份收获的喜悦都让他激动了好久。
       从此,段海波的人生开启了一片崭新的天地,曾经的压抑和苦闷渐渐离他远去,他觉得自己不再是一个废人,而是能靠自己的双手养活自己,养活亲人的有用之人。
       时光飞逝,转眼间,段海波一个人在外的生活已将近三年,没有亲人在跟前的日子塑造了他坚毅的性格,但游子在外漂泊的生活终究是苦的,更何况对于双眼看不见的段海波来说,思乡之情常由心底而生。
       段海波时常感慨,说来也怪,一直想回家,这年就因胃穿孔,不得不被父亲接回家休养了三个月。养病期间,他思前想后,对今后的道路有了新的规划。
       身体恢复后,他专门去商州参加技术培训,并考取了技师证。同时,在这期间结识了现在的妻子王亚珍,收获了他这一辈子最为珍贵美好的爱情。王亚珍也是先天性眼盲,两个志同道合的人在人生的道路上惺惺相惜。随后几年,段海波带着妻子一起在广州按摩店打工。
2008年,随着一声响亮的啼哭,一个健康的宝宝在这个家出生,让全家人悬着的心终于落下,段海波也露出了久违的笑容。
       2011年,父亲的亡故,给了他原本幸福的家庭致命一击,母亲的健康也因此受创。作为家里唯一的男人,他要扛起家庭的重担。为了方便照顾母亲,他毅然带着妻子从城里回到了家乡。
次年,他靠这么多年攒的全部积蓄,在商南朝阳路开了福康盲人推拿按摩店,店面40个平方,放了3张按摩床。俗话说万事开头难,刚开始,店里冷冷清清,无人问津,残酷的现实,让他有了关门的念头。但他又不甘心,心想:这推拿按摩技术就这样白学了?是不是自己的技法不好?还是收费过高?他开始反思,不能让学到手的技术,就这样没有用武之地。
       他试着免费为有颈肩腰腿疼的熟人和朋友推拿,严格按照推拿的理论和技法要求去做,并创新的加入了自己多年来摸索和总结出来的经验,将按摩的“温、通、补、治、汗、和、散、清”八种手法巧妙的融为一体,并做到融会贯通,让气、神、力的使用恰到好处。手法或轻或重,或刚或柔,或缓或急,都因患者病情需要而科学合理的运用。经过他的推拿按摩,顾客都说效果不错,按摩技术好。这样一传十,十传百,来推拿按摩店的人络绎不绝。凭着优质的服务,过硬的技术,段海波的推拿按摩手艺很快就有了一批忠实的回头客,生意也越发得红火起来,月收入四千多元,足够维持一家人的生活。
       生意好了之后,他决定再开一家大一些的按摩店,能够挣钱买套房子,作为男人,要承担起自己的责任,宁愿自己苦点累点,也不能让家人受苦受累,让他们过上好日子。
       泰戈尔说,“世界以痛吻我,我要回报以歌”。段海波又何尝不是用自己的行动践行着这句名言的真谛——他从未失去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并坚信能从逆境中熬过来,永不向命运低头。

责任编辑:张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