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法频道 > 民生公益 >
分享
         他是商洛深山中一位普通的农民,已经72岁了,却还在建筑工地上打工,只为给自己坚持了几十年的公益事业筹钱。在外打工的几十年间,他一直省吃俭用,却先后为村民拉自来水、修路,整治危及学校的滑坡体,资助生病住院的村民等捐款,无数次借钱给认识和不认识的乡亲,至今手上还留有16张共计27650元钱的借条。
  2021年1月22日,商洛市举行2020年第四季度“商洛好人”发布会,他获得“助人为乐”好人称号。1月27日,他从刚拿到手的3个月工资中拿出10500元,买了米、面、油,送给村上45户困难群众。
  他就是山阳县城关街道办事处葛条村的王民治。
王民治记录每天疫情,并用小喇叭向群众宣传防疫
  艰难岁月里埋下感恩的种子
  1949年,王民治出生在山阳县葛条乡杜家河村。当时的杜家河村非常封闭、落后,好在他有个当教师的父亲,相比同龄人要幸福得多。可好景不长,在他8岁那年,父亲因解放前教过私塾被戴上“坏分子”的帽子,丢了公职不说,还得经常接受批斗和劳动改造。他勉强上完小学后,不得不回乡务农。
  因为家庭成分不好,他想通过自己的努力,让个人的成长、进步少受点牵连。在农业社劳动时,他总是比别人早出工、晚收工,干活也十分卖力。淳朴的乡亲没有另眼看待他的成分问题,每天给他记工分时,总要多记0.5分,这让他很受感动,感恩的种子也就此埋下。
  1965年农历2月17日,15岁的王民治和以往一样,与同村的几名成年人一起,担着几十斤木柴进城去卖,走了十几公里天才大亮。待他将一担柴卖了2角5分钱,饿着肚子返回时,天上下起了雨夹雪。去一户人家躲雨时,热情的主人给他们烧起大火取暖,不料木柴中有一枚雷管被引爆,烤火的同伴不同程度地受伤,他伤得最严重,浑身是血。主人赶快将他抬到干麦草上,盖上自家的被子,迅速找来村医治疗,还给他做了稀饭。第二天,伤势严重的他被父亲带人抬了回去,用中草药精心医治了3个月,才死里逃生活了下来。
  他一直感恩那户人家,是他们的棉被、稀饭,让他没有冻死、饿死。从那时起,他就在心里发誓,将来有机会,一定要更多地关爱别人。
  1969年,王民治已经成为生产队公认干活舍得出力、思想上要求进步的好青年。这时,镇安至安康旬阳的公路开工了,商洛要抽3万多名家庭成分好、个人觉悟高的精壮劳力参与这项建设工程,他三番五次到大队去报名。经大队党支部极力推荐,他这位家庭成分不好的“可教子女”,被破例抽调到建设工地,为国家的重点工程贡献自己的力量。
  到了建设工地后,他把组织对自己的信任变成努力工作的动力。当时工地上实行四班制,每天上6小时的班,他下班后不休息,常常跑到最危险的悬崖上,替有事、生病的人顶班。遇到工地上的好人好事,他还利用黑板报义务做起了宣传工作。工地上要求每人利用休息时间义务砸1立方米的路渣石,结果他砸了2.5立方米。
  1973年4月,向团组织递交了8次申请后,他实现了工地入团的梦想,成为一名光荣的共青团员。
王民治向山阳县医院捐款一万元
  遇上好时代理应感恩社会
  1974年年底,修路大军完成任务返乡后,王民治被安排到学校当了一段时间的民办教师,又到乡办企业工作了几年。1984年年底,土地承包到户后,他又被任命为生产小组的组长。
  当了组长后,他带领群众种香菇、木耳和中药材,还带领群众养牛、养猪等,一心想让村民早日富裕起来。可当地的基础太差,他辛辛苦苦几年下来,群众的生活并没有明显的变化。为此,他苦苦寻思,用什么方法才能让群众都尽快富起来?
  1989年,村上一个“能人”在外面承包了工程,邀请他去带班。这时,王民治眼前一亮,觉得这是让乡亲转变观念、增长知识、增加收入的最有效的方式。于是,他带着几名年轻人,较早地步入了外出打工的行列。
  连续几年间,他先后在青海、新疆、河南等地打工,家庭经济状况不断好转,手头开始有了存款。
  这时,他又想:“如何为改变家乡落后面貌尽一份力呢?”
  1993年的一天,他在西安一建筑工地看到有个水龙头坏了,水流不止。在找人修理水龙头时,他突然想到老家的村民每年总有几个月要到很远的小溪担水吃,既不方便也不卫生。村上每年都有人得难医治的大病,有人40多岁就去世了。“我能不能给组上几十户群众拉上自来水,让邻居们吃上干净卫生的水?”
  有了这个想法,他和老婆商量后,拿出两人在外打工的收入,又找人借了点钱,凑足1.6万元,回到了村里。
  1.6万元在当时算笔“巨款”,可要从近2公里外引自来水,这钱显然不够。为了节省开支,他自己画图、自己设计,一遍又一遍地涂了改、改了涂。施工中,全组男女劳力齐上,争分夺秒地挖水池、铺管道。那些天里,大家的觉悟都很高,早早来到工地,很晚才收工回家。
  1994年新年到来时,乡亲们终于用上了自来水,成为山阳县最早用上自来水的村民。
  看到乡亲们不再为吃水发愁,王民治的心里比谁都感到满足、甘甜。
  从此,他一方面极力节约自己的开支,一方面加班加点挣钱和存钱。他知道,要为乡亲们做好事,就得有更多的钱。
  把能节俭的都节俭后,他认为自己从15岁到现在,已经抽了30多年的烟是每月不小的支出。为了戒烟,他先把烟价降到最低,再把一天抽两到三盒降到一天抽一盒。经过半年的努力,1995年10月,他成功戒了烟。
  1996年,在外打工的他听说村里准备修路,交够了自家应交的修路款后,又拿出攒下的5000元捐给了村里。当时村上的人都不理解,他收入微薄,还要供养4个孩子上学,怎么又捐出这么多钱?他说:“我在外面,为家乡修路出不了力,就只能尽我所能,表达对修路的期盼和支持了。”
  1998年,他几次回家,行走在通村公路上,感觉出村的路的确好了,可村上还有13户人家住在低洼处,家门口的路还是泥泞不堪的羊肠小道,刮风起尘,下雨一脚泥,看着近在咫尺的通村大路,就是不能为己所用,交通还像以前那样不便。于是,他有了把这13户人的出行路与通村路连接在一起的想法。
  要修好这条路谈何容易?重新选路线能省钱,可要占用村民的土地,显然无法通过。在原路基上修路,需要从20多里外的深山拉回几百方石头,来加宽和回填路基。他算了一笔账,就是让这13户出义务工修路,其他的花费少说也要六七万元。
  可如果不修这条路,它就会成为他的心病,一直让他难受。
  最终,他与老婆一商量,拿出了多年来积攒的6万多元,为这13户群众修了一条由家门口直通公路的大路。
  1999年,他回村小住时,听说村小学后坡有一处松动的滑坡体,危及学校的安全,又一次拿出1000元,加固了滑坡体。村上人都知道,他的房子还是3间年久失修的土房子。
  2017年,他又一次回老家时,看到大部分群众房前屋后都安装了太阳能路灯,晚间出行很方便,但还有20多户群众房前屋后没安路灯,就又自费2万多元,为这些群众安装了太阳能路灯,解决了他们的夜晚照明问题。
  这些年间,还出资帮助过许多乡亲。1998年过小年的前几天,他在商州租住的家里来了当时乡上最早的李姓万元户,说是欠了别人很多钱,不能回家过年了,想跟他借些钱。他二话没说,就把家里仅有的5000元借给了他。次年7月,此人在西安发生意外去世,借出的钱成了一张废纸。
  2017年,他听说本村有位40多岁的年轻人患癌症去世了,因生前治病花费太多,死时已无买棺材钱,他又一次拿出了1000元,为死者购买棺材,使其入土为安。
  2018年,他从报上看到,临村一个小伙在西安打工时被人打伤,生命垂危,但其家徒四壁,负担不了昂贵的医药费。他立即拿着5000元,送到小伙子住的医院,之后又四处奔走,为其筹集了1万多元。
  也是这一年,他得知村民杨民一家三代全部患有先天性心脏病,为治病债台高筑,便东奔西走倡导亲朋好友为其捐款,很快筹得3.68万元,使这家人的病情得到有效治疗。
  2019年,他听村上人说,本村一个智力低下的3口人家,前些年一直在外流浪,近期被遣送回来,结果上不了户口,又出去流浪了。他比谁都着急,在对方没有手机的情况下,利用4个月时间走遍山阳、西安、眉县等地,终于找到了这户人。面对这户人没有谋生技能、老家也没有房子等一系列问题,他多次找到相关部门,为其争取相关扶贫政策,最终使这家人被当地政府妥善安置。
  多年来,得到王民治帮助的人还有很多很多,他所在的村里,每个人都能讲出几件感人的故事。有记者采访他:“身为一位普通的农民,是什么力量让他多年来一直为身边人做好事?”王民治说:“我是一名普通的农民,可我感觉很幸福。4个儿女都很争气,有的在当教师,有的在做生意,儿子还给我在西安买了房子,可我不习惯在西安享清福,我感觉身体还好,还有一定的能力为需要帮助的人做些力所能及的事。”
春节前,王民治慰问村上贫困群众
  幸福时莫忘有国才有家
  几十年来,王民治悄无声息又竭尽全力地帮助着需要帮助的人,成为当地乡亲传颂的佳话。其实,在汶川大地震、舟曲泥石流、玉树地震、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等灾难面前,他也表现出了同样的大爱情怀。
  在看到汶川大地震、舟曲泥石流、玉树地震的报道后,他都以最快的速度,向打工所在地的红十字会、慈善组织多次捐款。2020年3月初,全国吹响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号角后,他又果断将儿孙们孝敬他的1万元全部捐给山阳县人民医院。
  不仅如此,他每天坚持一字不漏地把湖北疫情、全国各地疫情以及全球20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疫情数据全部统计出来,整理成顺口溜,用小喇叭在山阳县城的广场、街道上宣传。随后又花费数千元,将收集的相关防疫知识喷绘成宣传单,张贴在打工工地醒目的地方,供行人参考。
  时至今日,他已连续400多天未间断,写下10多本共计90多万字的疫情记录。山阳县城他所在的那条街道上,每天都有小喇叭定时播报疫情,成了一道独特的风景线。
  身边的亲友谈起王民治,总说他很忙,不仅忙着捐钱,还忙着写作。只上过小学的他,几十年来,利用闲暇时间写出了40多篇(首)脍炙人口的快板、打油诗等作品,内容多是赞美党和国家的好政策,歌颂改革开放、脱贫攻坚等,无不体现出他希望人们向善向美的期望。
  爱心传承是今生最大的快乐
  2月21日一大早,我们来到山阳县城王民治打工的工地上采访时,见他住在工地临时修建的简易房里,房间里除了简陋的休息用床和他用于记录疫情的桌子外再没别物。虽然室外已不太冷,可室内依然寒气袭人。
  也许是他已经看出我们想问什么,笑呵呵地说:“其实,幸福是自己的一种感觉,我感到自己能帮助别人,看到他们走出困境、生活变得好起来就很幸福。别人总问我,这个年龄干吗还要这样打工,还要过艰苦的生活?我想说,每个人的生命都是有限的,自己十几岁卖柴时被雷管炸伤,如果不是别人及时搭救,也许我早已不在这个世界;有一年我在医院做胆囊手术时,损伤了动脉血管,血流不止,多亏医生及时抢救才保住了命;2015年10月,我在西安做过食道肿瘤手术,当时医生和家人都担心我的身体,可5年过去了,自己感觉身体一直很好。因此,我想在有限的生命中,多为身边的人、多为社会做一点力所能及的事。”
  与他同村的一名工友告诉我们,老王最近一直在着手他的爱心传承工作。比如村上有人过世,他会专门前去主持遗体告别仪式,对这个人的生平进行介绍,宣传这人生前留下的闪光一面,意在让村里人和他的后人们记住这个人。
  在爱心传承上,老王的家人也做得很出色,他的开公司的儿子每年春节前都要千方百计给工人结清工资,让他们踏踏实实地回家过年;当教师的女儿在学校组织的捐款救助活动中,每次都是积极捐款人之一。
  我们看到,当工友们这样介绍他时,幸福溢满了老王的脸庞。
  王民治告诉我们,作为一名靠打工挣钱的农民,能坚持几十年做公益,他非常感谢儿女的理解和支持,更要特别感谢妻子郭淑存,她虽大字不识一个,却全力支持他做公益事业,这才是他一直做公益事业的持久动力。
  王民治说,他目前有两个很迫切的愿望,一个是他已多次向村党支部递交申请,希望早日加入党组织,在有生之年以党员的身份,发挥自己的先锋模范作用;另一个是计划拿出3万元左右,用两三天时间,将村上几十名老人组织起来,包车送他们到商洛市区、省城西安看看,让没有出过山阳的他们感受一下外面的世界,坚定他们脱贫致富的信心。
  我们衷心祝愿,王民治的两个愿望能早日实现。

责任编辑:张伟

相关阅读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