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法频道 > 民生公益 >
分享

汛情旱情就是命令,监督监察就是责任。近段时间来,苗家坪镇纪委监察组以高度的政治自觉,认真学习贯彻上级党委有关“四防”工作会议精神,把做好“四防”工作监督工作作为当前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坚持未雨绸缪、靠前监督,切实发挥监督保障作用,督促各村(社区)认真落实主体责任,全力保障防汛抗旱保收等各项应急准备工作落细落实。

苗家坪镇依托“1+X”监督机制,由镇纪委监察组牵头,督促镇村相关部门和各村监督委员会履行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构建齐抓共管工作格局。现阶段主要把监督重点放在抗旱保收和汛前的应急准备工作上,督促消除安全隐患,确保有备无患。

在镇党委的统一安排部署和纪委监察组的监督推动下,全镇迅速组织人员对108处中型以上淤地坝、57处省定地质灾害点开展安全隐患自查,并对因旱受灾情况进行拉网式排查。对排查过程中发现的问题,逐一细化整改措施,明确整改责任人和整改时限,第一时间整改落实,防患于未然。

“通过检查,发现部分淤地坝、河流存在溢洪道堵塞,放水设施损坏等问题,我们及时组织人员修缮,目前已全部整改到位。”镇相关负责人介绍。

做好防汛抗旱保收工作,基层一线是“主战场”,镇纪委监察组是监督保障的“前哨军”,镇纪委监察组闻“汛”而动、强化监督。

“你们村里的地质灾害户有几户?高边坡和低洼地带的房屋有几座?每户的安全转移预案都有吗?疫苗接种情况如何?”镇纪委书记、监察组组长吴芳,带领镇纪委委员,采取“四不两直”方式,对辖区内部分村进行明察暗访。结合全市干部作风整顿,重点对镇村两级防汛抗旱工作岗位责任制是否落实、值班制度是否严格遵守、重大汛情灾情和突发事件是否按规定报告、各类防汛抗旱物资的管理是否规范、疫苗接种等情况开展一线监督检查,坚决防止和纠正“四防”工作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

思想上松一尺,行动上就会散一寸。把监督的触角延伸到防汛抗旱保收应急准备上,用铁的纪律督促全镇领导干部固守思想“防线”、筑牢防汛抗旱“责任堤”。一旦发现灾情,全镇纪检监察干部将迅速反应,做好一线监督、跟进监督、全程监督,坚决查处违规违纪问题,推动各项措施落地见效,保障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责任编辑:张伟

相关阅读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