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法频道 > 西部新闻 >
分享

  按照全省食品安全工作整体部署,近日,大荔县食品安全委员会下发通知,自即日起至11月20日在全县范围内集中开展“卫生环境、质量标准、服务水平”三大提升行动。

  一是开展卫生环境提升行动。以旅游景点、学校食堂、食品批发单位、农村食品经营单位、食品生产加工小作坊、大中型餐饮服务单位和城乡结合部餐饮单位为重点单位;以生产企业和生产加工小作坊的生产加工车间、生产加工经营场所、食品经营单位的经营和贮存场所、餐饮服务单位食品操作区和原料贮存区为重点区域;以从业人员卫生和健康检查、防疫防控知识培训和制度措施、食品生产经营加工经营场所卫生、食品及食品原料的摆放和贮存、生产加工设施设备的清洗维护、餐饮具的洗消保洁、通风和“三防”设施等为重点项目,进行地毯式检查,对发现的问题能够现场整改,一律现场整改到位;无法现场整改到位的,实行限期督促整改,切实消除安全隐患。

  二是开展质量标准提升行动。以食品生产加工企业或单位为重点对象,重点检查原料进货查验、生产工艺流程、产品出厂检验、仓储物料管理、物料防护等各个重要环节是否规范,食品、食品添加剂、食品相关产品中的致病性微生物、农药残留、兽药残留等污染物质以及其他危害人体健康物质限量是否符合规定,食品添加剂的使用范围、用量是否符合要求,生产过程是否符合相关标准,鼓励企业制定实施高于严于国家标准或地方标准的企业标准。以食品经营单位为重点对象,重点检查企业主体责任落实、食品及原料质量、食品留样、台账记录的建立运行及索证索票制度的落实情况,严查经营过期食品、“三无”食品、劣质食品等违法行为。

  三是开展服务水平提升行动。以宾馆及周边、旅游景点、学校医院周边、农贸市场、农村市场、背街小巷为重点区域,以小餐饮店、小副食店、食品加工小作坊、粮油店、食品摊贩、畜禽屠宰点等为重点业态,从人员培训、证照制度、硬件设施、环境卫生、经营秩序等方面入手,加大检查力度,规范食品生产经营行为,强化服务意识,切实解决“脏、乱、差”等问题。同时,强化属地管理责任和行业监管责任,以助力企业复工复产,帮助个体工商户和企业纾困解难,行政许可和为民服务、日常监督检查、执法办案、投诉举报、食品安全风险隐患问题治理等方面工作落实为重点,加大督导检查力度,解决“责任落实不力、服务意识不强”等问题,提高服务质量。

  此次行动分动员部署、全面排查、整改提升、督导检查、总结评估五个阶段有序推进,将通过“卫生环境、质量标准、服务水平”三大提升行动,着力解决食品安全领域中的痛点、难点、堵点问题,最大限度地降低食品安全风险。目前各镇各部门按照职责分工,全面安排部署,扎实开展各环节检查工作,以实际行动和工作成效,全面提升辖区食品安全保障水平。

责任编辑:张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