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法频道 > 平安西部 >
分享

  为全力做好“国庆”安全保卫工作,实现“五个坚决防止三个确保”维稳目标,合阳县公安局全警动员、全力以赴,全面打响“四场战役”,迅速推动各项工作措施的落地落实,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社会和谐稳定。

  一、精心谋划,打好“组织部署战”

  强化顶层设计。将“双节”安保维稳作为全局工作重中之重,坚持“一切工作服务稳定大局,一切措施聚焦大庆安保”,印发了维稳决战阶段方案,多次召开专题部署推进会,要求全局各警种切实认清形势,强化底线思维,结合部门职责,凝聚工作合力,抓好贯彻落实。

  逐层部署推进。各科、所、队积极行动,制定了社会面治安管控、打击整治赌博违法犯罪、安全生产集中执法工作、反恐防暴等工作方案16个,以及处置公共交通突发事件、防汛抢险救灾等应急预案等10余个,进一步明确工作要求和工作职责。责任领导及牵头部门深入一线督导工作达30余次,各派出所联系驻地党委政府及村干部,召开70周年安保推进会16场次,确保各项安保工作部署到位,责任层层落实到位。

  成立督察专班。县局部门联合,列出督导清单,组建督察专班,检查各单位安保措施部署落实、值班备勤、纪律作风专项整治、装备、枪支弹药等台帐及管理等工作情况,对“不落实的人、不落实的事”和发现的问题隐患、风险苗头,一盯到底,绝不马虎。

  二、三力齐发,打好“社会压降战”

  精准发力,“盯”重点部位。每周由治安牵头,组织各派出所以宾馆酒店、网吧、洗浴场所、KTV、出租房屋、小区地下室、车库等部位以及外来人口密集居住区实施精准清查,对被多次举报的重点场所开展专案清查,力求查处一批场所,整治一批隐患,打击一批对象。期间,共出动警力350余人次,抓获吸毒人员6人,通过旅店管理系统抓获网上逃犯2人,关停麻将馆49家,收缴麻将128副,清查旅馆114家次,查处不按规定登记旅馆信息6家,下发限期整改通知书5份。

  持续发力,“筑”立体巡防。广泛发动村(社区)义务巡逻队、护校队、物业小区保安、平安志愿者等力量参与公安巡防,及时排查隐患,处置紧急事故,维护一方稳定。同时,深入推进社会综合治理、出租房屋旅店式管理等2个微信小程序、智慧安防小区及平安校园建设,让现代信息巡查技术与传统巡防相结合,全方位打造立体化巡防体系。

  定向发力,“抓”人员管控。启动战时联动协作机制,积极联系县委、县政府、县联席办以及县民政、交警、驻地政府等各级各部门,常态化开展联合走访、教育、训诫、引导等人员管控措施,实时关注相关情况,及时进行宣传教育。

  三、重点管控,打好“安保攻坚战”

  严管公交安全。9月3日,联合交通运输局、运政股、应急管理局等部门,对渭运合阳客运中心、合阳县城乡公交公司进行了安全大检查。检查组检查了合阳客运中心反恐防暴应急方案、设备及物件、站内保安配备、消防设施等情况,抽查了8辆公交车、15条客运班线安全情况,并由民警装扮一名藏有危险物品进站的旅客,开展了一场“三品”查验演练,有效提升了客运站服务人员的应急处置能力和安全防范水平。

  严查民爆物品。9月2日至3日,治安大队组织专人对秦晋煤矿、金桥煤矿民用爆炸物品存储库和两家烟花爆竹批发企业库房进行了安全检查,细致查看了民爆库房人防、物防、技防措施落实、机制建立落实、台账属实登记、消防器材维护等情况,发现安全隐患3处,当场整改2处,下发整改通知书1份。在检查烟花爆竹企业时,民警讲解了《合阳县城区禁限放烟花爆竹管理规定》,要求经营者熟知内容,规范行为,加大相关法律规定宣传,营造良好的燃放氛围。

  严守旅游安全。9月10日至11日,旅游警察大队牵头组织反恐办、洽川派出所深入洽川景区,重点检查了景区主要景点、莘国水城民俗客栈、治安复杂部位、公共交通、消防设备配备等情况,排查了景区“黑车”、“黑导”等扰乱旅游市场秩序的非法经营行为,全力为“双节”来合游客营造安全文明、温馨美好的旅游环境。期间,停业整顿宾馆1家,关停非法经营民宿1家。

  四、全面发动,打好“声势营造战”

  全方位开展统一行动。由治安牵头,抽调机关50余名精干警力,每周集中开展城区大巡防2次,采取车巡+步巡、动态+静态相结合的方式,巡防街巷,囤警街面,形成强大震慑力量。各派出所积极组织自治巡防力量,在案件高发、人员密集场所进行治安巡逻,及时预防、控制、发现和打击各类违法犯罪和暴力恐怖活动,有效遏制案(事)件发生。

  多举措推进安防宣传。以2019年秋季新学期护校安园工作为契机,开展秋季教育法制讲座8场次,宣传消防、交通、禁赌、反诈常识,提高了校园防范能力,同时组织民警利用下乡送证、扶贫、安全检查之机,向广大群众积极讲解防盗抢、防火灾、防诈骗等安全常识,呼吁大家积极参与群防群治工作,切实维护好生命财产安全。

  多角度营造氛围。在网下面对面讲解、发放宣传彩页、集中讲解展板等传统宣传的基础上,依托报纸、微信、微博、抖音等多种载体,加强对黄赌、打架斗殴危害性宣传及近期社会治安状况的播报,有效预防、压降各类案件发案率。9月份,共发放宣传单5000余份,张贴海报300张,制作宣传横幅12条,组织警民恳谈、宣讲会13次,通过各类网络平台宣传安防信息50余条。

责任编辑:张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