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法频道 > 专题报道 >
分享
  在日常生活中,为了扩大宣传需要,一些小商铺门头“傍名牌”的情形比比皆是,一些看似寻常的行为,实际上违反了商标法。近日,张家港一家烟酒店就因为乱挂“五粮液”店招惹来官司。
 
  五粮液公司在走访中发现,张家港某烟酒店店面招牌醒目位置标有五粮液文字及图形商标,与五粮液公司的商标完全一致。五粮液公司认为该烟酒店未经许可,擅自在其经营的烟酒店门头招牌上突出使用其商标,侵害了其商标专用权,为此起诉到法院要求停止侵权并赔偿损失。该烟酒店认为,其店内销售的是正品五粮液,其门头系宣传产品,不构成侵权。
 
  承办法官介绍,未经商标注册人的许可,在同一种商品或者类似商品或服务上使用与其注册商标相同或者近似的商标的行为,系侵害商标权的行为。本案中,被告从事酒类商品经营,将“五粮液”文字作为门头招牌突出使用,极易使相关公众误认为其经营的店铺与原告存在某种特定关系或是经原告授权经销“五粮液”商品的专卖店。被告销售的虽然是正品五粮液,但其并非经原告授权在当地经销“五粮液”的专卖店。最终经法院调解,该烟酒店拆除了门头并赔偿了五粮液公司损失。

责任编辑:张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