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法频道 > 专题报道 >
分享

  在全警实战大练兵中,蒲城县公安局党委将武器警械实战应用作为推进大练兵的切入点和突破口,重点部署,狠抓落实,切实提升蒲城公安履行职责、克敌制胜基本功。 4月2日上午,蒲城县公安局启动武器警械实战应用培训,将利用2天时间分批对局班子成员、各所队室长、基层一线执法执勤民警400余人进行武器警械实战应用培训。

  此次实弹射击培训专业性强,操作技能要求高,是一项全方位、综合性的实战训练科目,对于全面提升公安民警依法、规范、有效使用武器警械能力水平具有重大意义,也是蒲城县公安局贯彻落实全警实战大练兵的一项重要举措。在开训仪式上,局党委委员、政治处主任、实战技能练兵组组长喻伟就培训组织工作专门进行了部署,政治处、治安大队分现场指挥、报到分组、射击安全、枪弹准备、现场勤务组、成绩统计6个组别严密组织。



  本次培训呈现“全面、实用、灵活”三个特点:一是内容全面。在全警实战大练兵全面铺开、各项工作工作发力迈进之际,按照“轮训轮值、战训合一”的模式要求,对全局所有授衔民警进行轮训。培训分5个班次,分理论讲解和实弹射击两个科目进行,内容以公安民警执法执勤必备的基本技能、基本战术动作为起点,延伸进行实弹应用射击和实战心理素质训练,重点突出单警装备使用、枪支基本操作、手枪近距离应用射击,以及应对刀斧砍杀等突发情形的实战训练,内容从易向难系统展开。二是突出实用。培训充分体现服务中心工作,紧贴一线实战特点。培训前,局练兵办即向各实战所队广泛征求意见,精选出一线民警最需求的武器警械使用课题,从全局实战教官库中优中选精,遴选出实战经验丰富,曾受原国家射击队队员、陕西省射击队教练李有义指导、获得全省前卫体协公安系统射击比赛个人第二名的张晓华同志进行授课,确保课题精准、教官专业。三是形式灵活。培训实行小班制,班次多,单次人数少,讲解通俗易懂,适合县级公安机关组织训练和基层民警自学自练。培训前,教官张晓华同志提前备课,他以《公安民警武器警械使用训练教程》和武器警械涉及法律为基本依据,结合多年实践经验,从64式手枪的基本性能、基本构造、基本操作讲起,采取理论与实战相结合、讲解与演示相结合、互动与问答相结合的方式进行了朴实生动,诙谐幽默的示范讲解,并结合正反两方面典型案例进行了重点剖析解读。整个培训过程始终贯穿安全、依法、合理、规范的理念,现场互动问答频繁、气氛热烈,受到基层民警的热烈欢迎,充分激发了民警实战大练兵热情。理论授课结束后,蒲城县局趁热打铁,立即在地下靶场进行实弹射击考核,进一步巩固理论教学成果。参训民警4人一组,每人配备一名教官进行一对一指导。实弹射击过程民警纪律严明,统一进退,取枪、装弹夹、上膛、射击、验枪一系列动作都能严格规范完成。

  通过培训有效强化了全局民警武器警械使用的安全理念和实战技能水平,特别是依法配枪、用枪的心理素质、自我保护意识和应急处置面能力得到一定增强。下一步,蒲城县公安局将按照全警实战大练兵既定计划,全力推动常态化实战训练,着力锻造一支本领高强、能打胜仗、党和人民满意的高素质过硬公安队伍。

责任编辑:张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