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法频道 > 专题报道 >
分享
   
       夏日炎炎,骄阳似火,挡不住商州六小人的学习之路。为拓宽学校管理干部视野,更新教育理念,转变工作思路,学习和借鉴外地名校的成功经验和做法,加快功能部室建设,进一步提升校园文化建设特色,全面提高学校的文化品位,2020年7月29日上午,商州区第六小学党支部书记、校长张苍带领班子成员一行8人,本着虚心学习、真诚交流的态度,走进西安市未央区方新小学进行参观学习,零距离的感受名校的风采及文化内涵。
       本次参观学习受到了方新小学刘清荣校长的热情接待,刘校长带领我们参观了校园及走廊、楼道,边走边给我们简要介绍了学校的基本情况、办学理念、规模、特色、成绩等方面的情况。整个校园文化的设计呈现出了思考和深度,可以看出学校的整体规划有艺术,表现形式多样,内容丰富有特色。不管是从大的格局还是小的细节,都能感受到想法独特,富有创意。学校先进的办学理念、优美的校园环境、浓厚的文化氛围,无不令我们受益匪浅、耳目一新,我们一边参观,一边不断拍照,用相机记录下一个个精彩的画面。
      漫步校园,西围墙以绿植爬山虎为主的文化长廊映入眼帘,长廊顶端,“博爱”“赏识”的红色大字镶嵌其中。绿茵里,长廊下,有壁橱,有座位,孩子们喜闻乐见的如“唱好歌”、“做好操”、“吃好饭”等日常规范以图片和文字加以展示,非常亲切,“八好星章兑换处”使德育教育落地生根。教学楼前,树木葱茏、鲜花开放,假山、喷泉、水车、小鱼,掩映其中,充满生机,让人眼前一亮。教学楼的入口处也是趣意盎然,天花板和墙壁的装饰符合儿童的天性,烂漫、绿色、环保。楼道一面的墙壁做成柜橱,上面摆放各种绿植,第二层是鱼缸,第三层是书橱,摆放各种书籍,区域活动搞得有声有色,孩子们可以在自己的世界里尽情玩乐。教师的办公室区域整齐有序,让人看着心里很舒坦,这些都值得我们止步观赏,值得学习。
       参观完校园后,我们在刘校长的办公室进行了座谈。座谈中,刘校长热情洋溢地和我们分享了校园文化建设纪实,同时,也将自己的心路历程娓娓道来。方新小学坚持以“以人为本,以德治校,科研兴校,质量荣校”的办学策略;践行“博爱赏识”的办学理念;以“自己的事情自己做”为养成教育要求,打造德育特色课程,几十年如一日的开展“八好”活动——上好课、写好字、说好话、做好操、扫好地、走好路、吃好饭、唱好歌,使养成教育卓有成效。学校以师生发展为本,以校本培训为载体,立足规范,突出养成教育、人文校园、艺术校园、教育科研的办学特色;学校各项工作均取得了长足的进步,赢得了社会各界的广泛赞誉。
      刘校长作为优秀人才引进在西安大都市,从商州区教育局副局长转任未央区方新小学校长,在她的带领下将一所村办小学,一步一步发展壮大成为名校+,两个校区,成为未央区小学教育的一个标杆,在西安教育界有她的一席之地,在全国有一定影响力,实属不易!但她也不忘家乡教育发展,得知老家商洛市商州区建设的第六小学是一所高标准的小学,异常欣喜!看到她原来工作过的商州城关小学优秀教师庾艳艳、沙芳英、李亚辉等,也被组织选派到六小引领语文、数学、音乐学科教学示范,指导学校教师专业发展,甚是高兴!看到自己当初的学生党瑛也成为六小的中层管理干部,在2020年商州区教学能手大赛活动中,取得学科组第一名的好成绩,甚是欣慰!张苍校长介绍了此行的目的和六小的基本情况及目前面临的困难,和刘校长进行了详细的交流,希望以后有机会加强两校的携手合作,并欢迎刘校长到商州区第六小学进行指导,刘校长欣然答应,并表示她一定会为家乡教育的发展出谋划策,尽绵薄之力。
      此次学习活动结束了,虽然时间短暂,但学到的知识却是永久的。走出去看到的是差距,受到的是启发。拿回来,我们要做的是吸取精华,剔除糟粕,因地制宜。如何结合我校实际情况开展特色校园文化建设是我们要深入思考的问题。我们将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凝心聚力共绘六小美好蓝图。

责任编辑:张伟

相关阅读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