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法频道 > 专题报道 >
分享
       为深入推动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主题活动,4月12日,商南县司法局试马司法所运用“磨拖罗拉”调解法成功调解一起邻里纠纷。
       当天早晨,试马镇大坪村党支部书记来电,告知该村村民黄某因兄弟之间的山林界址纠纷要去省市上访,得知消息后,试马司法所立即安排村委会采取稳控措施,并联系双方当事人当天下午进行现场调解。
       磨灭火气消除紧张气氛。当事人因林地界址纠纷经村委会多次调解无果,积怨较深,双方各执一词,互不相让,司法所工作人员与当事人拉家常谝闲话,让紧张的气氛归于平静。
       拖延时间,解除心理疙瘩。试马司法所工作人员与镇村干部去往现场,做好思想沟通,解除了当事人心理防线,取得了当事人的信任。
       罗列清单通晓是非经过。在调解现场将双方当事人的诉求归纳总结,弄清当事人争执的焦点,采取先易后难、先急后缓的办法,使每一项矛盾得到化解。
 
       拉住亲情,化干戈为玉帛,农村的邻里纠纷大部分是家族之间的矛盾,试马司法所工作人员在调解过程中耐心讲述邻里间友好相处的必要性,打出感情牌,让双方当事人在亲情面前摒弃小细节割舍小隔阂,矛盾纠纷迎刃而解。
此次调解事件,试马司法所尊重历史、面对现实、依法依规、结合习俗、融合亲情,将长达两年之久相关单位已调解六次的矛盾纠纷成功化解,解决了群众之间的烦心事闹心事,为辖区的社会稳定做出了积极贡献。

责任编辑:张伟

相关阅读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