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法频道 > 检察时空 >
分享

  

  党的政治建设是党的根本性建设,决定党的建设方向和效果。随着新形势的发展,基层检察院的党的政治建设也面临着一些新情况、新问题,如何在新时期、新形势下如何扎实推进政治建设、创建学习型检察院,以党建促队伍建设,全面提高基层检察院的法律监督能力成为基层检察院党建工作的重要课题,笔者以所在的澄城县人民检察院为例,略谈粗浅认识以供商榷。

  一、加强政治建设的做法和经验

  近年来,澄城县人民检察院始终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自觉把从严治党、从严治检要求落到实处,努力打造过硬检察队伍,筑牢检察事业发展根基。一是狠抓思想政治建设。以“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为抓手,采取集体学习、专题研讨、个人自学、心得交流等方法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平均每年组织集体学习20场次,开展研讨交流2次,举办学习专栏4期,领导干部讲党课2次,邀请专家讲党课2次,干警人均记学习笔记2万余字。二是加强专业化建设。认真学习新修订的《刑诉法》、《人民检察院组织法》等,组织干警参加各类业务培训,平均每年参加上级院组织的各类业务竞赛活动6次。常态化的岗位实战实训活动,使全体干警的执法理念及时得到更新,理论水平和业务能力不断提升。三是注重调研宣传。鼓励干警积极撰写调研文章和宣传稿件,及时宣传检察工作。利用“两微一端”及时宣传党的政策、工作动态,自觉抵制和澄清有害信息,夺取舆论主动权。

  二、政治建设存在问题及原因

  从近年实践来看,当前政治建设还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主要表现为: 一是基层党组织对党建工作抓得不深、不牢,很少主动研究党建工作;二是个别党员党性观念淡薄,政治定力不强;三是党组织党内政治生活制度不健全,偶有形式化、表面化的现象。

  产生这些问题的原因主要有:一是党组织管党治党责任缺失,落实主体责任不到位,没有把政治建设摆在重要位置,甚至重业务轻政治建设。二是对党员的政治纪律教育方式单一、效果有待提高,一些党员干部党性锻炼不够,政治认识、政治能力还需加强。党内政治文化建设需要加强。

  三、加强政治建的思考与建议

  党的政治建设是一项系统工程,是党的“生命工程”,只有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以问题为导向,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强化政治担当,全面推进党的建设,党才能经受住任何风浪考验。

  一要把准政治方向,坚持党对检察工作的绝对领导。方向决定道路,道路决定命运。把准政治方向必须坚定理想信念,必须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必须坚决贯彻落实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和基本方略。在具体的工作实践中要经常对表对标,及时校准偏差,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二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全面加强检察机关党的建设。要把政治和业务融合在一起,用法律的手段解决好带有政治敏感性的问题,用政治意识处理好疑难复杂的法律问题,做到政治效果、社会效果、法律效果的统一。机关党组要在全面加强检察机关政治建设方面主动作为,坚持以党章为根本遵循,坚持以问题为导向,融入检察业务工作,健全制度机制,严格责任落实。在立明规矩的同时,对党员干部在生活上更贴心,在思想上更关心,在政治上和组织上把严管和厚爱结合起来,把党的政治建设做到党员“心”上。

  三要夯实政治根基,全面加强和改进民生检察。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新时代检察工作根本立场,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对澄城发展的新定位新要求,综合运用打击、预防、监督、教育、保护等措施,充分履行保障安全、防控风险、综合治理等工作职责,加强和改进民生检察工作,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在民主、法治、公平、正义、安全、环境等方面日益增长的需要,在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三大攻坚战中贡献检察力量。

  四要全面从严治检,涵养政治生态。要以全面从严治党引领全面从严治检,做到以上率下,抓好中央八项规定及实施细则的落实,坚决反对和纠正“四风”突出问题,持之以恒正风肃纪。要持续抓好检察队伍纪律作风整顿,在提高干警规矩意识、纪律意识、忧患意识、危机意识方面见实效,让“明纪律、守规矩”成为每一名干警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责任编辑:张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