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法频道 > 民生公益 >
分享
       9月5日,由商洛市商州区义工联合会副会长、法人代表管亚平带队,与参加本次调查的10名志愿者驱车来到金陵寺镇郝庄,人员分为四组,分配了各自工作内容,分工后开始进行入户调查。先后走访了天山村黄某璇、闫某琪、任某娇、杨某、张某、任某悦等30多户贫困家庭,并详细记录孩子们的需求。
       志愿者开车穿过弯曲的乡间小路,历经一路颠簸,来到天山村贫困孩子闫同学的家中,他们家中有五口人,两个上小学的孩子、年迈的奶奶、智力残疾的母亲与父亲,孩子的父亲不仅要照顾家庭,还要外出挣钱来维持起码的生活。

       为了姐妹俩能有个美好的前程,父亲来回奔波。当志愿者来到这个所谓的“家”——房间内凌乱不堪,用篱笆搭建的厨房,家中一个患有精神障碍的女主人,不能想像,在这个令人窒息的环境中,她们是如何生存的?由于女主人患有严重的精神障碍,连最起码的生存能力都没有,在村委会的介绍下,志愿者更深的了解了这家人。

       令人没有想到这样的画面,居然会出现在如今的社会,出现在志愿者的面前,实在令人难以接受,油然而生一种心痛的感觉。

       入户调查的过程中,志愿者通过与孩子们聊天、玩耍的方式,来询问他们的兴趣爱好、学习情况、生活习惯以及理想,引导他们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在问及孩子的理想时,大孩子说:“我长大以后,想当一名救死扶伤的医生,来奉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小孩子说:“我的理想是做一名人民教师,为国培养一批优秀的人才”。“为了理想,我们将会更加努力地学习,在此,非常感谢叔叔阿姨,不辞辛劳地能来看我们,这便是对我最大的鼓励与帮助”。十几岁的孩子们,居然能有如此远大的理想,令人深受感染与无比震撼!

       那些贫困儿童懂事的背后,经历了无数伤痛,但他们心中却依然满怀感恩,有着对美好未来的憧憬。贫困的生活,鞭策着他们成长的道路,追逐着属于自己的梦想。
       在这些山区的贫困家庭中,大多数都是因病致贫。残疾,慢性病的阴影始终笼罩在他们家里。走访慰问的过程中,部分家庭对志愿者的到来司空见惯,甚至有点熟悉。思想上严重偏离,要知道幸福的生活不能只靠别人的帮助,更需要自己的双手去奋斗。能做的不仅是在经济上给予补助,更重要的还是在精神上补助。先让他们在精神上站起来,富起来,转变“等”的观念。

        公益不仅仅是一部分人的事,更要靠全社会的力量;公益,应该向青少年去发展,从小培养青年人的思想意识,才能长足发展。公益不仅是物质上的补助,更应该是精神上的鼓励。

        通过此次走访慰问,与爱同行,义工志愿者们不畏跋涉的艰辛,在这些贫困孩子的身上,使我感受到了一股强大的力量,看到了他们身上那股坚强、乐观与希望!也是他们,能让义工志愿者伸出充满爱的双手,去捕捉有感染力的故事。让我们一起携手同行,为公益事业的美好明天而加油!为更多的贫困家庭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公益路上携手同行,一起努力,把爱传递!





 


责任编辑:张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