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法频道 > 民生公益 >
分享

小杨同志,我向你们综治办反映下我和邻居之间纠纷的问题,看你们能否帮我解决下?我和邻居以前好的胜似一家人,都说远亲不如近邻,我们两家经常互帮互助,但是最近关系恶化,甚至到了互不说话的地步,起因是邻居家为了存放更多的东西,在楼房上搭建了3米多高的彩钢房,我家住在后面,严重影响到我家的采光条件,我多次找他家沟通要求拆除彩钢,邻居非但不听,还跟我翻脸吵架,希望你们出面帮忙协调处理。陈姨你反映的问题我记下了,你不要跟邻居再吵架了,我三天之内去你家里实地查看,看后我们会商议问题解决方案,你回去等我们的消息。

现场查看情况:接到陈姨反映的问题后,我们综治办随后联系陈姨所在的包村同志、城建办同志一起到现场查看情况,陈姨的邻居本来是两层楼房,上面再加盖了三米多高的彩钢房,确实影响到后面陈姨家的采光条件,通过现场查看,陈姨反映的问题情况属实。

协商问题解决方案:现场问题调查清楚以后,我们随后召开综治中心会议,村干部、包村干部、城建办、执法大队人员召开问题协商会。通过充分协商,共商议了三个解决方案。方案一:督促邻居尽快拆除彩钢房,恢复成房子原样,不影响邻居家的采光条件,该方案存在的问题是落实阻力大,邻家刚建再拆除,增加了群众负担。方案二:通过做陈姨的工作,接受邻居已经搭建好彩钢房的事实,同时适当获得邻居的一些补偿,该方案缺点是问题得不到根本解决,优点是如果陈姨接受,有利于缓和两家之间的邻里关系。方案三:通过多方共同讨论商议,说服邻里彩钢房降低三十公分左右,这样陈姨家的采光条件将会得到很大改善,也能很大程度上减少邻家的经济损失,双方互相各让一步,也有利于缓和邻居之间的关系。

处理问题:随后综治办主任召集陈姨,邻家,村干部召开现场会,向两家说明了三个解决问题的方案,并强调了厉害关系,经过村干部中间协调,双方同意互相各让一步接受方案三的解决措施,村干部督促双方按照方案三的问题已落实到位,至此问题得到了圆满解决。

问题感悟:虽然是很小的邻里纠纷,但对两家而言是大问题,相较于政府也是民生问题。要解决好民生问题,信访干部首先心里要有群众,才能时刻为群众利益着想,屁股端坐在群众这边;其次还要深入到群众中去,坐在办公室谋划不了问题,也解决不了群众问题,只有深入实地,多听群众想法,才能创新工作思路,为民办实事。最后要把解决群众的矛盾纠纷问题上升到改善群众生活,促进社会发展的思想高度来认识,才能切实提升群众的幸福平安感!(杨帅)

责任编辑:张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