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法频道 > 西部新闻 >
分享

  1月21日,记者从陕西省市场监督管理局获悉:1月8日起,陕西省市场监管局、省公安厅、省民政厅等13个部门在我省联合开展整治保健市场乱象百日行动(以下简称百日行动)。

  百日行动旨在加强对重点行业、重点领域、重点行为事中事后监管力度,同时依据相关法律法规,严厉打击虚假宣传、虚假广告、制售假冒伪劣产品等扰乱市场秩序、欺诈消费者等各类违法行为,并集中查办、曝光一批违法典型案件,有效遏制保健市场乱象。

  据悉,百日行动重点检查存在会议营销活动的宾馆酒店;易发生保健市场推销活动的社区、公园、广场、车站等人员密集场所;以老年、病弱群体为销售对象的保健类店铺;旅游景区、农村集市、城乡接合部等重点场所及区域。

  百日行动重点查处以下行为:保健食品中非法添加非食用物质及宣传治疗作用的行为;制售假冒伪劣产品行为、无证无照经营行为以及价格违法行为;故意拖延或无理拒绝消费者合理要求行为;直销企业、直销员及直销企业经销商存在的违规直销及传销行为;对商品性能、功能等作假或者引人误解的商业宣传行为;重点查处假借健康讲座、专家义诊、免费检查、免费体验、赠送礼品、组织旅游等形式,向老年、病弱等群体开展虚假或者引人误解的商业宣传。

  百日行动强调,全省各地、各有关部门要高度重视此次行动,进一步加强统筹协调,逐级明确任务、落实工作责任,建立健全工作责任制和责任追究制;畅通12315、12358、12365、12331等受理电话、短信平台、网站等投诉举报渠道,及时回应处理消费者投诉举报;加大对保健市场违法犯罪行为打击力度,对涉嫌犯罪的,及时移送公安机关并依法追究其刑事责任。

责任编辑:张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