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法频道 > 西部新闻 >
分享

富水镇党建引领乡村振兴再发力

今年以来,富水镇围绕“红耀鹿城争先锋”党建主题活动,按照“党建引领、项目驱动、三产融合、协同发展”的工作思路,统筹生态农业、现代工业、休闲旅游等板块,做大做强特色产业,发展壮大集体经济,扎实推进乡村振兴。

01抓制度,强堡垒,深化党建领航。

落实“经济组织+党建联系人”“产业基地+党建指导员”“产业项目+党员包抓服务”三项制度。发挥基层党组织在产业发展中的“大脑”作用,创新“支部+公司(合作社、集体经济组织)+基地+农户”模式,选派有管理经验的支部委员和党员致富带头人担任村集体经济组织党建联络人,发挥党建在产业发展中的“智囊”作用。

02抓产业,强经济,发挥资源优势。

因地制宜选产业。聘请专业机构,高标准编制《富水镇总体发展规划》,集中连片发展产业,实现聚集效应。发挥优势强产业。发挥土地、生态、交通、产业等优势,把茶叶、猕猴桃、食用菌产业作为带动群众增收致富的“三驾马车”,大力推动产业发展,带动群众增收致富。多措并举融产业。将辖区“茶菌果”三大优势主导产业发展与正在推进实施的省级乡村振兴示范镇、国家级现代农业示范园区、茶海公园4A级旅游景区创建等有机结合,以点带面,整体推进,建成长22公里、面积6平方公里的集中连片茶叶、猕猴桃特色产业带和富水现代农业产业长廊。

03重创新,激活力,促进群众增收。

创新流转模式,鼓励各类经营主体流转农户土地,促进适度规模经营,带动农户增加财产性收入。创新分红方式,引导龙头企业、专业合作组织与农户结成利益共同体,将财政产业资金作为股本金,按照所持股金8%的比例进行年终分红。积极推进农村“三变”改革,鼓励村集体、农户以土地、资金和技术等按照股份合作形式,参与主体经营。创新联结形式,将龙头企业、合作社、农户等经营主体以及农户拥有的土地、劳动力、集体资产及国家扶持资金科学合理聚集起来,形成联业得薪金、联产得租金、联营得酬金、联股得股金的四种利益联结,极大提高了群众的收入水平。(周衍江)

责任编辑:张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