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法频道 > 西部新闻 >
分享

陕西省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慈善书画主题活动在长安唐村举行

与会领导为陕西慈善书画展剪彩

11月9日,由省慈善协会、省书法家协会、省美术家协会主办,省慈善书画研究会、天朗集团、禧福祥品牌运营公司承办,西安市中国画研究会、凤栖山人文纪念园、陕西省为和警用装备科技有限公司协办的“爱心向党 书画慈善”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慈善书画主题活动在长安唐村举行。省政府原常务副省长徐山林,省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邓理、刘维隆,省政协原副主席陆栋出席,省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省慈善协会会长吴前进讲话,省文联副主席、省慈善书画研究会会长雷珍民、省美协主席郭线庐、省书协驻会副主席王行舟、天朗控股集团董事长孙茵分别致辞。省慈善协会常务副会长李荣杰主持会议。

陕西杜康酒业集团文化部长张宗贤向省慈善协会会长吴前进递交捐赠示意牌

省政府原常务副省长徐山林为陕西杜康酒业集团颁发荣誉牌匾和证书

活动中,播放了省慈善协会《大爱前行》宣传片;省慈善协会副会长赵浩义宣读了 对47名书画家和工作人员颁发“慈善书画突出贡献奖”的表彰决定,与会领导导为获奖代表颁发了奖杯和证书;书画艺术家们向爱心企业捐赠书画作品;举行陕西杜康酒业集团捐赠物资支持书画活动仪式,集团文化部长张宗贤向吴前进递交了捐赠展示牌,徐山林为其颁发捐赠证书;参会领导为慈善书画主题活动剪彩;参加活动的嘉宾和代表参观了书画作品展。

与会领导为“陕西慈善书画突出贡献奖”获奖人颁发奖杯和证书

与会领导为“陕西慈善书画突出贡献奖”获奖人颁发奖杯和证书

此次慈善书画展,集中展示了来自全省 100余位慈善书画名家的书画作品,书画家们通过“诗词联句”“工笔花鸟”“山水人物”“水墨写意”等多种表现形式抒发爱党爱国及庆祝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的喜悦之情,生动地展现了十八大、十九大以来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取得的巨大成就,集中展示了陕西慈善在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乡村振兴等方面取得的突出成绩,体现了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和美好生活。同时,通过展览我们也能看到慈善书画家们对自身艺术水平的高标准严要求,以饱满的精神状态和行动自觉认真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书画艺术家为爱心企业赠送书画作品

书画艺术家为爱心企业赠送书画作品

据了解,省慈善书画研究会成立于2007年。15年来,在徐山林、刘维隆、吴前进三任会长的支持和推动下,全省千余名慈善书画艺术家和书画爱好者聚集在“善”的大旗下,借尺幅天地绽放慈善情怀,捐赠书法、绘画作品千余幅,捐赠善款,作品义卖所得2100万元,其中向汶川地震灾区捐赠680万元;在省内捐建“慈安桥”162座;实施慈善助医、助学等项目,为助力乡村振兴、抗疫救灾等做出了积极贡献。与此同时,还组织开展慈善书画进乡村、进社区、进企业活动,开展青少年书法大赛,义写春联等书画慈善公益活动,传播慈善文化,培养书画新人,助力陕西文化强省建设。陕西省慈善书画研究会作为全国唯一一家慈善组织受到中国书法家协会的肯定和表彰。

省慈善协会会长吴前进讲话

吴前进充分肯定近些年来我省慈善书画活动取得的成绩。向多年来支持慈善书画活动的省书法家协会、省美术家协会表示感谢!向长期以来心怀大爱、无私奉献,积极投身慈善公益事业的书画艺术家们表示慰问!向支持慈善书画活动的爱心企业表示敬意!向荣获慈善书画突出贡献奖的人员表示祝贺!他说:“慈善书画是我省慈善事业的一个重要板块,书画家们是陕西慈善的一支劲旅。这次书画活动是我们慈善书画界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人民至上,弘扬慈善文化,帮扶弱势群体,促进共同富裕的具体行动。”

吴前进强调,二十大报告已将慈善事业作为第三次分配,助力共同富裕的主体和重要力量,为新时代的慈善事业赋予了重大的使命。慈善书画活动要围绕党的二十大提出的“必须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围绕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的总体要求,坚持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方针,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弘扬革命文化,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奋力开创陕西慈善书画工作新格局。一是慈善书画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聚焦新时代慈善事业的生动实践,引导更多的企业、社会组织和个人积极参与公益慈善事业。二是通过书画艺术家们的精品创作、作品捐赠,丰富城乡文化生活,展示书画艺术家的大爱情怀,参与慈善公益助力乡村振兴,帮扶弱势群体,促进共同富裕。三是省慈善书画研究会要定期组织书画笔会、书画沙龙、书画展、书画研讨会、论坛等,建立互相学习、交流平台,培育新人,发扬光大陕西书画艺术,彰显三秦慈善书画特色,打造陕西慈善书画品牌。四是今后慈善书画活动,每年举办一次慈善书画展;每年组织一次慈善书画笔会;每两年出版一部慈善书画画册;同时开展助力乡村振兴、开展困难家庭大病救助书画义卖等活动。

吴前进要求,各市、县区慈善协会和各单位要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导,完成今年的工作任务,谋划新年度的工作。重点要抓好五个方面的工作:

第一、全省慈善组织要围绕“担负中国现代化建设慈善事业新使命”这个主题开展讨论,进一步明确在党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征程中慈善组织的使命与担当,落实新发展举措,开创新发展格局,丰富慈善公益内涵,推动慈善事业高质量发展。

第二、持续推动市县区慈善大会的召开。实践证明,召开慈善大会是引导、支持有意愿有能力的企业、个人参与慈善公益事业的有效途径,是争取党委、政府支持推动慈善事业的新引擎,对于开创慈善工作新格局、推动慈善事业高质量发展具有里程碑意义。这项工作要持续推进,力争春节前每个辖区市有一至两个县区召开慈善大会。

第三、积极推动慈善幸福家园工程实施。村社慈善幸福家园创建要坚持从实际出发、突出实效的原则积极稳妥实施。要以募设村社互助金为重点,以办好“关爱中心”为基础,以志愿服务为支撑,以设立工作站为保障,以践行慈善公约为核心,将社会救助与社会治理有机结合。在村、社区打造了一个居民参与、社会帮扶、文明自治、友善互助的幸福家园。

第四、推动困难家庭大病救助项目落地。要在国家四层医疗保障体系的前提下,调动社会各方面积极性设立大病救助慈善基金,建立患者亲友筹一点,社会公众捐一点,慈善协会配一点,医院、药企补一点“四个一点”的推动机制。此项工作省市县区慈善会要联动抓落实,先试点后推广,首先推动项目在一些条件较好的区县落地实施。

第五、以宣传为驱动,开发慈善公益生产力。近期,省会将以视频方式召开全省慈善宣传工作会、全省慈善宣传通讯员培训班。通过会议和培训,通过会议和培训,进一步健全全省慈善宣传通讯员队伍,完善慈善宣传网络,提高基层宣传工作能力和手段,创新慈善宣传的路径和方式,激发社会慈善热情与活力,营造浓厚的慈善氛围。

省慈善书画研究会会长雷珍民致辞

雷珍民表示,此次活动是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传播慈善理念,弘扬慈善文化,是书画艺术家爱心的汇聚和人性光芒的展现。慈善书画艺术家们爱心向党,挥毫泼墨,丹青吐彩,共绘民族复兴盛景,以实际行动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我们艺术家们要更应“君子莫大乎与人为善”,深刻领会慈善理念,祛恶扬善,批丑弘美,将慈善融入书画,打造慈善书画品牌。希望全省慈善书画艺术家们要以二十大精神为指导,守正创新,踔厉奋发,开创陕西慈善书画工作新局面,推动新时代新征程上陕西慈善事业高质量发展。

天朗集团董事长孙茵致辞

孙茵表示,过去我们天朗投资集团多次与省慈善协会和省慈善书画研究会合作开展慈善书画活动,助力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等取得成效。这一次我们再度联手,共同举办这场别开生面的慈善书画主题活动,倾心用慈善打造企业文化品牌,不断提升陕西慈善书画的影响力。我们要带领集团公司全体员工认真学习贯彻二十大精神,奋发有为,大爱前行,积极履行社会责任,为助力陕西书画艺术、慈善事业的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省美协主席郭线庐致辞

省书协驻会副主席王行舟致辞

省慈善协会常务副会长李荣杰主持活动

省慈善协会副会长张文亮、强萃萍、陈华洲,省美术家协会艺术顾问蔡嘉励,省书法家协会副主席王纲、张瑞琦、刘伟群,西安市中国画研究会主席李玉田,省慈善书画研究会常务副会长郭金斗,西安市美协原副主席杨宏汉,省教育书法研究会会长马西平,陕西中晟文合书画院院长王艳旗,陕西以琳书画院院长韩丽,禧福祥品牌运营公司董事长王延安,凤栖山人文纪念园董事长李兴民,陕西为和警用装备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王东升,天朗控股集团副总裁周岗及书画家获奖代表、媒体记者参加本次书画活动。

责任编辑:张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