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法频道 > 西部新闻 >
分享

最高人民检察院官方网站消息,陕西省榆林市委原常委、秘书长雷正西(副厅级)涉嫌受贿一案,由陕西省监察委员会调查终结,移送检察机关审查起诉。经陕西省人民检察院指定管辖,由宝鸡市人民检察院审查起诉。

日前,宝鸡市人民检察院依法以涉嫌受贿罪对雷正西作出逮捕决定。该案正在进一步办理中。

去年7月份,雷正西被查。

雷正西履历中最受关注并非其出任神木县委书记,而是离任神木县委书记。

在神木做了5年县长、3年县委书记的雷正西,以这样一种特别的方式告别了这个西北唯一的全国百强县。

2013年7月26日下午,神木县委县政府官方网站公布消息,雷正西不再担任神木县委书记、常委等职务。这个消息,当天就传遍了神木。

此前,因传说雷正西要调离,神木人民曾试图“强行挽留”。7月15日,人们聚集在人民广场要说法。这些人中,有陷入债务危机的民间集资借贷者、担心取消免费医疗、免费教育的人们,还有反映问题的农民等。

在此之前,神木爆发的民间信贷危机,使神木财政捉襟见肘,神木经济似乎与此前的境况天上地下。

当时坊间传闻,神木县委书记雷正西把前任领导留下的数百亿挥霍一空,大量工程为雷正西亲戚所有,雷正西从中吃回扣。

当时一篇题为《陕西神木县委书记雷正西糜烂纪实大曝光》的网帖被广泛转载,也侧面说明当地对雷正西的反弹。

这篇举报帖提到,“(雷正西)应用选拔指导的机会买官卖官,收行行贿。全县选拔各级指导都是他一人说了算,各个单位的正副指导地位都有名码标价,选拔一个正科级***万元,副科级***万元”,他生活作风腐化……”

在神木经济崛起的同时,雷正西高调支持民间融资、集资。

时任神木县长雷正西2008年11月,“能源与金融世界论坛”上发表《以创新精神为县域经济发展营造良好的金融生态环境》提到:“加强金融生态环境建设,在金融危机的大背景下加快激活民间资本,是解决广大中小企业和创业者融资难题的具体实践。通过加快组建村镇银行、小额贷款公司等新型金融机构,激活沉淀资本。利用好神木民间多达165亿元的居民储蓄存款。”

雷正西的讲话,被认为是支持民间融资的表态。

煤炭带来的巨大收益,让神木人手上的“闲钱”多了起来。另一方面,一些大胆的投资者,亦急需更多资本。地下钱庄,也就应运而生。

随着煤炭经济发展,民间集资借贷逐渐走向“全民”化。人们以高息吸纳民间资本,炒作煤矿、房产、黄金等暴利行业。在煤炭价格上扬时,吸纳的财富急剧膨胀,利益均沾,很多人成为富翁。

雷正西还谈到,探索农村宅基地、林权、土地使用权等抵押方法,鼓励农村小额贷款与小额保险的联动机制。2008年12月25日,雷正西出席“神木县惠民小额贷款有限责任公司”剪彩——这被认为是政府对民间融资的公开支持。

到民间集资鼎盛的2011年,保守估计当地地下钱庄有上千家。这也是为什么后来民间借贷资金链破裂之后,民众“挽留”县委书记离任的原因之一。

在此前的报道中,雷正西在神木的时候就以霸道著称,无论他担任神木县长还是后来的神木县委书记,都在神木的很多领域有足够深的话语权。

雷正西的老乡这样描述:“我跟随调研过很多地方,有在建的经济适用房、廉租房和特殊教育学校、幼儿园、神木新村、各个乡镇政府、和马上要通车的高速公路……会进到农户家中询问粮食产量和收入,询问残疾人保障金有没有及时领到,各学校的师资力量和升学率,新建经适房的售价、面积,甚至于公园的绿化、广场的花草栏杆他都要操心。”

当时对他的描述就是,“成也黑金,败也黑金”。未料,一语成谶。

雷正西简历

雷正西,男,汉族,1960年出生,陕西绥德人,大学文化程度,1982年7月参加工作,1985年1月加入中国共产党。

1982.07--1984.02 绥德二中教师;

1984.02--1985.06 绥德县教研室干事;

1985.06--1997.12 绥德县委办公室工作,1988.02任副主任,1995.04任主任;

1997.12--1999.04 绥德县委常委、办公室主任;

1999.04--1999.09 待安排;

1999.09--2002.12 子洲县副县长;

2002.12--2003.11 清涧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

2003.11--2004.05 榆林市委副秘书长;

2004.05--2005.09 榆林市委副秘书长、市委政研室主任;

2005.09--2010.08 神木县委副书记、县长;

2010.08--2013.06 神木县委书记;

2013.06--2020.10 榆林市委常委、市委秘书长;

2020.10 退休。

责任编辑:张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