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法频道 > 西部新闻 >
分享

当前全市进入花椒采摘期,受低温、降雨等多重因素影响,花椒成熟时间较往年推后10天左右,集中在8月至9月两个月进行采摘。8月11日,副市长王文俊深入韩城市板桥镇检查花椒安全采摘和服务保障工作。板桥镇解少勇、花椒产业发展中心等单位同志参加。

王文俊一行先后来到明星村青峰组、背沟组,带领干部帮助群众采摘花椒,围绕降成本、提品质、增收益,与椒农季增荣、土专家张俊刚深入探讨,并与从商洛市山阳县远道而来的椒客仔细交流,询问收入、食宿等情况。检查期间,王文俊听闻明星村柏沟组因用水压力导致管道破裂情况,迅速赶赴现场查看,协调解决后续问题,全面消除用水隐患。

王文俊指出,全国花椒市场竞争力已从“量足”转向“质优”,花椒价格涨跌频繁,预期不足,加之当前正值暑期、汛期、花椒采摘期等重要时段叠加,压力增大、隐患增多、事故多发,做好花椒安全采摘和服务保障工作,是保障椒农椒客利益的底线要求和基础工作。各镇办、各相关部门要严格落实《关于做好2023年花椒采收销售服务保障工作的通知》,坚持预防为主,加强隐患排查和宣传教育,用心用情用力抓好各项工作,为全市花椒安全顺利采收营造良好环境。

一是抓好安全稳定。落实执法巡查、走访排查、宣传教育等措施,突出住房、食品、道路等安全领域,及时消除隐患、化解风险。对农用车载人、酒后驾驶等违法违规行为严肃查处。加强对椒农食品安全知识宣传,加大农贸市场、食品零售店等经营场所检查。对危房、危窑及自然灾害易发点进行拉网式排查。同时,及时对拖欠椒客工资、工伤赔偿等矛盾纠纷介入调处,确保安全稳定。

二要用心善待椒客。对待花椒采摘外来务工人员,我市历来有“五个一”的好传统(一顿可口的饭菜、一套整洁的床铺、一套安全的交通措施、一张热情的笑脸、一个合理的价格),加强宣传教育,要引导椒农继续发扬,营造诚实守信、健康有序的务工氛围。

三要做好服务保障。大量采摘人员进入山区乡村生产生活,加之花椒烘烤设备高频次使用,用水用电压力骤增。同时,也是椒农收支“只出不进”资金困难时间。要做好设施维护、电力增容、道路管护等工作,确保用水安全、供电稳定、道路通畅,保障群众花椒采摘期间正常生产生活需求。要积极对接金融机构,推动信贷业务向小户延伸,扩大金融惠农覆盖面,及时为椒农周转资金纾困解难。

检查结束后,王文俊到宏阳公司蛋鸡养殖二期项目现场检查建设进度,要求严格落实农业面源污染治理要求,做好畜禽粪污无害化处理和生活生产垃圾转运处置等。要对滑坡、山洪等汛期灾害提前防范,考虑最不利因素,做最充足准备,保障项目安全、稳定、良好运营,助力镇村发展。

责任编辑:张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