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法频道 > 西部新闻 >
分享

为统一思想认识、坚定发展信心、明确工作重点、凝聚奋进力量,1月4日,镇党委副书记、镇长黄铭主持召开法官镇2024年工作务虚会。全体科级领导、各村(社)支部书记、驻村第一书记参加会议。

会上,各村(社)支部书记、驻村第一书记围绕全镇2024年整体工作谋划提出意见建议。各科级领导结合分管领域,总结2023年取得的成绩,查摆存在的问题,就2024年工作提出新思路、新举措。认真听取参会人员发言后,镇党委副书记、镇长黄铭逐一进行点评,结合镇情实际确定2024年发展思路和重点任务。

会议指出,回顾2023年,全镇上下团结协作有干劲、创先争优有拼劲、攻坚克难有韧劲,各项工作取得较好成绩。品牌创建更加鲜明。法官镇先后被评为国家级全域森林康养试点建设镇、“美丽中国·深呼吸小镇”、省公共文化服务高质量发展示范镇、省级耕地保护示范镇、省级新时代文明实践示范所,大寺庙村被评为省级美丽宜居示范村。产业发展更加殷实。通过积极争取苏陕协作资金,合理运用村集体经济资金,连续打造了“乡愁记忆·花石湾”、电商中心、原乡驿站、水杂果采摘园等一系列新业态,推动农文旅融合发展,促进企业获利、农民增收和乡村振兴相得益彰。镇村面貌更加靓丽。推动整流域人居环境整治,引导群众规整院落,利用废弃地、边角地等发展小茶园、小花园、小种植等庭院经济。在建污水处理厂2个、建成垃圾中转站1个,新修生态河堤3000米,铺设污水管道2.8公里,新铺沥青路面1.5公里,人居环境全面提升。底线任务更加坚实。聚焦成果巩固、粮食生产、耕地保护、安全生产、涉贫信访、森林防火等,按照网格化包抓责任,排查存在问题隐患,认真进行整改落实,树牢了底线思维,守牢了底线任务。干部作风更加过硬。认真落实省委“三个年”活动要求,立足实际,创新举措,通过“青年干部晚自习”“景区讲解培训”“公文写作专题培训”等方式,全面提高青年干部写、讲、思、谋能力,全力培养新形势下综合性、实干型干部队伍。

会议强调,展望2024年,法官镇要坚持“逢一必争、逢冠必夺、逢旗必扛”的要求,聚焦旅游康养目标,坚持发展和稳定“两条主线”,紧扣生态、产业、旅游、文化“四大要素”,全面推动产业带动、镇区综合承载、人居环境整治和社会治理“四大提升”,着力打造法官“小而优、小而精、小而特、小而美”的精美小镇。一要兴产业。主抓特色旅游、茶叶生产,对已经建成的新业态、新设施,加快验收运营,正式对外开放。加强与在外能人志士联系,鼓励返乡创业,推动镇区高质量发展。二要抓镇区。在用好省级乡村振兴示范镇的政策机遇前提下,坚持尽力而为、量力而行,打通东西两条沿河观光旅游产业路,实施亮化工程,规整镇区杆线,改造提升镇区路灯,打造夜景。加快数字乡村建设,加大监控覆盖面,加强镇区管理,提高综合治理水平。三要优环境。聚焦秦岭山水乡村建设,认真落实林长制、河长制、田长制要求,做好常态化巡查管护,发挥保洁员、道路养护员和生态网格员等作用,确保镇域时时净、处处美。在旅游公厕周边扩建休闲广场、小花园、小公园,丰富群众休闲健身场所,擦亮群众幸福底色。四要创品牌。强化示范带动引领,认真研究政策导向,不断挖潜提质增效,做好国家级卫生镇、省级特色气候小镇、省级科技示范镇、法官庙村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四大创建”工作。五要办节会。适时举办油菜花节、乡村迷你马拉松、传统农耕插秧节、龙虾捕捞节、农民丰收节等活动,吸引八方游客,增加原乡人气,不断扩大“秦岭原乡·田园法官”品牌知名度,让原乡美景深入人心、流连忘返。

责任编辑:张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