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法频道 > 法院巡礼 >
分享

  2017年12月,云上法庭庭审直播正式启用;

  2018年9月,引进执行天眼系统,对执行案件的被执行人实施手机定位查找;

  2018年10月,开发“米脂微法院”小程序及在线法院App,是陕北地区首家开通微法院微信小程序的法院;

  4月29日,首次通过远程开庭直播,成功在中国庭审公开网上直播,成为西北地区第一家在中国庭审公开网使用远程开庭直播的法院;

  ……

  谈及米脂法院信息化建设情况,陕西省榆林市米脂县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崔利平如数家珍。

  在家网上申请立案

  “本想先电话咨询一下我这个事该怎么办,如果能立案,我抽空去一趟法院。没想到在家用手机就完成了整个立案过程,必须给米脂法院点个赞!”当事人王某连声称赞。

  绥德县人王某多年前借给米脂县银州镇李某3万元,王某一直催要借款,李某推诿不还。今年4月,王某决定通过法律程序来维护权益,便电话向米脂法院咨询能否立案。

  米脂县人民法院立案庭工作人员告知王某可以应用手机微信实现在线立案。

  王某通过手机操作提交立案申请提交后,不到半小时就收到了预立案通过短信。

  “自全面实施立案登记制以来,米脂法院坚持有案必立原则,立案数量逐年上升,立案大厅快成了闹市区,不仅当事人需要排队等候,法官也是长期加班,身心俱疲。”米脂县法院副院长杨占飞坦言。

  2018年,米脂法院在陕北地区率先上线了“在线法院”,当事人通过“米脂微法院”就可在线发起立案申请,在线上传诉状及证据材料,立安庭法官在线审查,够立案条件的,直接通过移动终端向当事人反馈立案结果,真正实现了“让信息多跑腿、群众少跑路”建设初衷。

  掌上办案异地审理

  “现在宣布法庭纪律……”米脂法院云上法庭“智能书记员”宣读法庭纪律。

  今年4月29日,米脂县人民法院首次运用“微法院”远程开庭审理一起民间借贷纠纷案件。被告方没有出现在庭审现场,而是出现在审判庭屏幕上。

  申某向田某借款5万元,约定月利率12‰,多次催要未果后,申某将田某诉至米脂法院。

  承办法官了解到被告人田某远在300多公里之外务工,就引导当事人在“米脂微法院”参加微法院在线庭审。

  庭审中,田某虽没出现在庭审现场,但是庭审环节一样不少,整个过程条理清晰、规范有序。最后,米脂县人民法院判决被告田某判决生效后十日内偿还原告申某借款本金及利息,整个庭审半小时结束。

  崔利平向《法制日报》记者介绍说“米脂微法院有网上立案、在线案件调解、在线庭审等20多项功能,这座“联络桥”将双方当事人召集到一起,通过类似微信群聊界面,让双方当事人线上调解、开庭,真正实现了“掌上办案”。

  天眼定位“老赖”难逃

  “现在科技真是太发达了,如果米脂法院没有引进执行天眼系统,恐怕我的钱还要一段时间才能要回来。”高某感慨道。

  高某诉冯某借款纠纷一案,经米脂法院调解,双方当事人自愿达成协议:由被告冯某于2018年5月10日前一次性偿还原告高某人民币2万元并承担案件诉讼费150元。

  调解书生效后,冯某拒不履行生效法律文书所确定的义务,高某向米脂法院申请强制执行。

  然而,在执行过程中,被执行人冯某下落不明,以致执行工作迟迟无法开展,执行案件陷入瓶颈。

  2018年9月14日,米脂法院引入了执行天眼定位系统,执行团队于当日即对被执行人冯某进行了定位。两天后,执行法官在一汽车修理厂找到被执行人冯某。

  “在进一步解决执行难进程的同时,米脂法院在陕北地区率先引入新浪司法‘执行天眼’定位系统,压缩了失信‘老赖’的生存空间,使有财产可供执行案件在法定期限内及时得到执行。”米脂县人民法院执行局副局长艾拂晓说。

  据统计,米脂县人民法院从去年9月至今共利用“执行天眼”成功找到76名拒不履行生效法律文书的当事人。

责任编辑:张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