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法频道 > 检察时空 >
分享

  为了进一步深化检务公开,增强人民群众对检察工作的知晓率和认同感,推进未成年人检察工作健康发展,形成对未成年人保护的合力,5月28日,在国际“六一”儿童节到来之际,临渭区人民检察院以“请进来”的方式,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政法委、妇联、团委、关工委、人民监督员、教育局及师生代表等二十余人,举行以“同舟共济 检护明天”为主题的检察开放日活动。

  各界代表和师生们参观了综合业务部案管大厅、12309检察服务中心、未成年人心理疏导室,观看了未检主题微视频,并参加了工作座谈会。与会人员通过零距离接触,真切感受到临渭区人民检察院近年来的变化和发展,对检察院工作职能有了最新了解。

  会上,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张峰汇报了该院未检工作开展情况,受邀人员畅所欲言,对临渭区检察院在预防未成年犯罪和关心爱护涉罪未成年人方面付出的努力给予了高度评价。同时对如何更好的推进“法治副校长”活动,法治宣传进校园活动、怎样预防校园欺凌、如何宣传检察职能等工作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区教育局局长邢唯远从提高政治站位、坚持齐抓共管、强化思想教育等三方面推动未成年人保护教育提出了明确要求。

  最后,该院党组书记、检察长闫永江做了讲话,他表示:一是要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履行职责。坚持“教育感化、挽救”方针和“教育为主、惩罚为辅”的原则,严格未成年人检察案件诉讼程序,做实做细未成年人双向保护工作,在最大限度保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教育挽救涉罪未成年人。二是要充分发挥检察职能,做好做优未成年人检察工作。向全区295所学校开展法制副校长进校园宣讲活动,立足职能,联合教育局等相关部门对校园周边环境、师德师风、食品药品进行监管,积极推进未成年人检察工作专业化、规范化、社会化建设。三是要互通有无、形成合力,切实履行职责。对未成年人保护工作,要形成合力,寻求社会各界人士的关注和支持,共同出智出力,为未成年成长创造良好的法制环境和舆论环境,推动未成年人法治教育工作再上新台阶。

  与会人员纷纷表示,通过检察开放日活动,充分展现了临渭区检察院未检工作取得的成绩,让社会各界更加深刻的认识到检察机关的未检职能,增强了学生们的学法、懂法、守法、用法意识,引导和教育青少年从小树立法治观念。临渭区检察院将进一步深化检务公开,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坚持“教育感化、挽救”方针和“教育为主、惩罚为辅”原则以及优先保护、特殊保护、双向保护的司法原则,为未成年人健康成长撑起一片法治的蓝天。图/文(张亚龙 王露 吴瑾)

责任编辑:张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