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法频道 > 西部交通 >
分享

  今天(1月28日)上午,西安颁发了首批网络预约出租汽车驾驶员证。驾驶员郭犇成为西安市首位合法的网约车驾驶员,领到了编号为6100005001的网约车驾驶员证。这标志着西安市网约车驾驶员开始正式纳入监管。

  西安颁发了首批网络预约出租汽车驾驶员证

  2018年5月23日,西安市出台了《西安市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暂行办法》,明确了网约车驾驶员应取得《网络预约出租汽车驾驶员证》或《巡游出租汽车驾驶员证》后方可进行网约车运营。

  2019年1月,西安市出租汽车管理处启动了网约车驾驶员的考试工作,考试内容主要包括政策法律法规、服务标准规范、安全营运、职业道德、文明礼仪、西安历史文化知识、交通道路等知识。截至1月28日,已经有705名驾驶员通过了考试,考试通过率为56%。

  首位取得网约车驾驶证的郭犇说:“以前因为没有证,跑在路上自己心里也不踏实,今天成了合法的网约车司机,感觉自己的责任也更大了。以后我也要像我们的巡游车司机师傅学习,给乘客做好服务。”

  严格网约车司机背景审查 确保乘客出行安全

  《西安市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暂行办法》要求,申请从事网约车服务的驾驶员应无交通肇事犯罪、危险驾驶犯罪记录,无吸毒记录,无饮酒后驾驶记录,最近连续3个记分周期内无记满12分记录;无暴力犯罪记录; 未被列入市出租汽车行业不良记录驾驶员名单数据库,自申请之日前5年内无被吊销出租汽车驾驶员从业资格证件的记录。

  西安市出租汽车管理处联合公安部门,对每一个提交申请的驾驶员进行了严格的背景审查,并且对取得网约车驾驶员证的驾驶员详细信息进行登记备案,为市民把好网约车驾驶员的入门关,确保市民乘车安全。

  西安即将发放《网络预约出租汽车运输证》

  按照《西安市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暂行办法》要求,只有平台、车辆和驾驶员同时被许可的情况下,才可合法进行营运。目前在西安市获得网约车经营许可的有曹操、首汽、滴滴和神州四家平台。西安市出租汽车管理处将优先受理已许可平台的在册驾驶员申请,并即将开启《网络预约出租汽车运输证》的发放工作,尽快让合法的网约车为市民提供服务。

  在开展平台、车辆和驾驶员合法许可工作的同时,市出租汽车管理处要求各平台认真开展自查自纠工作,对照《西安市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暂行办法》要求,尽快将不合规车辆和驾驶员清除出平台。

责任编辑:张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