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法频道 > 律师天地 >
分享

  由深圳市人民检察院、深圳市司法局合作建立的全国首个“法律援助律师远程电子阅卷平台”顺利通过调试,今天(16日)在深圳市司法局指挥中心正式启动。

  平台启动仪式现场 央广网记者 黄倩 摄

  在深圳,广大法援律师在积极为低收入人群、弱势群体、特殊困难群体提供各类公益法律服务与帮助的同时,也需要社会各界的服务与帮助。继2018年初,深圳市人民检察院与深圳市司法局合作推出了保障法援值班律师执业权利的工作制度后,此次双方又专门开展信息化合作共建,率先在全国推出了“法律援助律师远程电子阅卷平台”,在推动智慧检务和智慧司法的协同建设、加强检务公开和司法便民等方面又迈出重要一步。

  深圳市法律援助处公职律师介绍平台的操作流程 央广网记者 黄倩 摄

  据介绍,该平台的建立得到了共建双方的高度重视,从立项到实现平台的搭建、贯通仅用时一个多月。平台正式启动后,法律援助律师可直接在深圳市司法局法援工作场所提交申请,审核通过后即可接受深圳市检察院远程专网推送的电子卷宗,进行电子阅卷。解决了以往法援律师到检察机关申请阅卷费时费力问题,为法援律师代理案件提供了安全、高效、便利的服务,推进了司法信息资源共享,创新打造了司法服务新模式,节约了办案成本。

  接下来,共建双方还将进一步合作,拓展司法大数据的应用渠道与合作路径,积极打造全方位、全覆盖、立体式的司法服务平台,努力为人民群众提供更加便捷、高效、精准的服务。

责任编辑:张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