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法频道 > 西部新闻 >
分享

  ◇ 张建伟

  1月8日,聋哑人蒋磊磊与在监狱里服刑的弟弟又一次相聚了。看着他们抱在一起悲喜交加,尤其得知服刑人员蒋雄雄已被监狱上报减刑申请,驻村扶贫的第一书记朱兆飞感到很欣慰。

  蒋磊磊一家是米脂县杨家沟村126个贫困户中特殊的一户。他们一家人很不幸,他自己是聋哑人,可是祸不单行,前年骑摩托车肇事,造成腿部骨折,需要做二次手术。蒋磊磊的爷爷85岁经常有病,父亲是个老实巴交的农民,他的弟弟蒋雄雄在神木监狱服刑。家里因缺钱和几人患病,成为村里的贫困户。虽然是聋哑人,但蒋磊磊很聪明,看起来也年轻,他实际年龄28岁,看上去却像20岁出头。

  聋哑人蒋磊磊与朱兆飞书记结缘在2017年6月。那年,陕西文化投资集团榆林文旅公司选派朱兆飞担任米脂县杨家沟村第一书记,组建驻村工作队,开展精准扶贫工作。从此,朱兆飞和这一家人结下了不解之缘,而这个不解之缘的牵线者正是聋哑人蒋磊磊。

  2017年,村里组建养殖合作社,朱兆飞在工地上忙活,那时正值炎热的夏季,蒋磊磊每天拄着棍子上山采摘水果,送到工地上给朱兆飞和工作人员,他知道这些人是来帮助他们村脱贫的。

  朱兆飞为了感谢蒋磊磊,有一次专门在榆林大超市里买了一些巧克力和点心等食品送给蒋磊磊,蒋磊磊就是不肯收。为了能与蒋磊磊交流,慢慢地,朱兆飞学会了手语。

  朱兆飞通过手语交流得知,由于蒋磊磊家庭困难,没有上过一天聋哑学校。朱兆飞试图给他教写字,蒋磊磊竟然写出了“朱兆飞书记”这几个字,让朱兆飞十分惊讶,用手语问他是怎么学会的,蒋磊磊指了指墙上党建栏中朱兆飞书记的名字和照片,朱兆飞明白了,蒋磊磊是在按照他的名字笔画描写。

  2017年,对于聋哑人蒋磊磊一家人来说,是难忘的一年。为了使这个家庭摆脱贫困,朱兆飞把村里的一些活交给他们,让他们家多增加收入。当年10月31日,朱兆飞通过组织与神木监狱联系,让这一家人相聚。在探监室里,朱兆飞给蒋磊磊服刑的弟弟蒋雄雄讲解法理和情理,让他树立自信,好好改造,做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同时告诉这家人,让他们卸掉包袱,振作精神,充满信心,勤劳致富。

  蒋磊磊一家人没有辜负驻村扶贫工作队的厚望,村里粗略计算了一下,2018年蒋磊磊的父亲蒋占军干活收入4.2万元,蒋磊磊打工收入3.2万元,集体经济分红0.4万元,各种农作物等收入0.3万元,合计收入8.1万元。进入2019年,他们家贫困户退出申请已被批准。

  更让朱兆飞感到高兴的是,蒋磊磊的弟弟蒋雄雄表现不错,监狱已经给他上报减刑申请。蒋磊磊的爷爷对朱兆飞说:“人穷志不能短,党和政府给了我们这么多支持和帮助,全村逐步退出贫困,我们家绝不拖后腿。”老人虽然85岁了,身体也有病,但他说这番话时,声音特别响亮。

  春节前笔者见到了朱兆飞,他说:“我常用两个大拇指来比方,意思是说蒋磊磊表现得很好,他害羞脸红了。”

  “蒋磊磊28岁了,应该给他找个媳妇,这也是我最大的心愿……”临别前,朱兆飞说。

责任编辑:张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