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法频道 > 平安西部 >
分享

2020年,肩负着平安建设的历史重任,承载着安居乐业的厚重期望,定边县以打好新时代禁毒人民战争为主线,以“净边2020”专项行动、禁毒专项整治行动、吸毒人员“平安关爱”行动三项工作为重点,主动作为、持续发力,严厉打击涉毒违法犯罪活动,全县禁毒工作总体呈现“四升二降”的良好局面,即:群众禁毒知晓率上升至98%;社区戒毒社区康复执行率上升至100%;戒断三年以上未复吸人员增幅上升6.7%;群众对禁毒工作满意率上升至96%;新滋生吸毒人员增幅下降至1%;吸毒人员引发的刑事和治安案件下降18%。

这一年我们党政支持禁毒工作注入强劲动力

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禁毒工作,召开县委常委会、政府常务会议专题研究部署禁毒工作5次,专题研究解决困难和问题5个。国家禁毒办副主任、中国禁毒基金会秘书长李宪辉,省禁毒办常务副主任、省公安厅副厅级侦查员、禁毒总队总队长孙晓刚,以及市、县各级部门领导先后莅临定边检查指导禁毒工作,指引方向、鼓劲加油。2020年县政府共拨付禁毒工作经费119万元,为县禁毒办配备专职工作人员5名,最大限度保障禁毒工作顺利开展。

这一年我们重拳出击严厉打击毒品违法犯罪

始终坚持对毒品违法犯罪“零容忍”“出重拳”“下重手”,以“净边2020”专项行动为主线,建立多警种、多部门协同作战工作机制,加强情报信息收集、广辟案件线索来源、深度经营分析研判,追上家、打下家,依法严厉打击涉毒违法犯罪。2020年共破获毒品刑事案件18起,抓获犯罪嫌疑人31人,移送起诉35人,人案比2.33:1,查获吸毒人员92名,缴获各类毒品1400余克,毒品向定边及周边扩散势头得到有效遏制。深入开展“清隐”“清零”“清库”专项行动,建立一年一普检的常态化毛发检测工作机制,采集检测有效毛发480份,利用毛发检测技术成功查获吸毒人员12人。

这一年我们建全监管体系加强涉毒物品管控

精心组织开展制毒现场大排查、制毒原料(设备)大管控、制毒犯罪大侦控,将易制毒化学品审批事项全部纳入“互联网+公安政务服务平台”,对全县64家易制毒化学品单位企业严格落实常态化巡查制度,全程跟踪来源、流向及用途情况,确保了“零流失”。健全完善麻醉药品、精神药品监管机制,全面掌握精麻药品企事业单位底数及用量,对全县108家麻醉药品、精神药品单位企业采取定期暗访、重点抽查等方式,落实年内对所有涉及企事业单位不少于2次的专项巡查,形成部门联动管理、责任倒查长效工作模式,保持了“零流弊”。落实禁种铲毒责任制,广泛宣传禁种铲毒政策,利用无人机巡查、人工踏查等形式,定期开展重点区域踏查检查,保持了罂粟“零种植”、毒品大麻“零产出”成果。

这一年我们完善吸毒人员管控体系提升戒断巩固实效

以常态化“大收戒”为抓手,创新吸毒人员全流程服务管理模式,巩固“以强戒促社戒、以社戒固戒毒”工作模式,吸毒人员戒断巩固实效持续提升。出台《定边县吸毒人员网格化服务管理工作方案》,推行吸毒人员四色动态网格化分级分类管控,社区戒毒康复执行率持续保持在95%以上,脱失吸毒人员全部“清零”。2020年全县新增吸毒人员13名,较2019年增长1%,新吸毒人员增速连续三年控制在2%以下,快速增长势头得到全面有效遏制。全县共建立社区戒毒社区康复工作办公室19个,社区戒毒社区康复工作站7个,配备工作人员78名,参加社区戒毒社区康复人员98名。

这一年我们强化宣传拒毒防毒意识深入人心

坚持“线上宣传+线下普法”相结合,深入开展禁毒宣传“六进”和“不让毒品进我家”“青少年远离毒品”等活动等主题宣传65场次,抓住“6·3”“6·26”等重要节点开展禁毒宣传32场次,利用LED电子屏滚动播放公益宣传片,在全社会营造浓厚禁毒氛围。持续加大禁毒工作宣传力度,在《人民公安报》《中国禁毒报》《陕西日报》等各级媒体刊发稿件852篇。加强青少年毒品预防教育,依托全国青少年毒品预防教育数字化平台(青骄第二课堂),形成覆盖全县所有学校和在校生的数字化禁毒教育模式,各级学校每年安排禁毒专题教育课时不少于4课,定期组织开展禁毒教育活动,营造校园浓厚禁毒氛围。举办了“健康人生、绿色无毒”禁毒征文和毒品预防教育优秀教案评比活动,收到270篇作品,评出76篇优秀作品。全县共44所学校、23343名学生参与了2020年全国青少年禁毒知识竞赛答题活动,学校接入率达110%,学校参与率达110%,学生参与率达100%。

毒品一日不绝,禁毒一刻不止。2021年,定边县将以更加坚定的决心、更加旺盛的斗志和更加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以最大的信心、最强的力度、最细的措施,坚定不移打好禁毒工作持久战,为夺取新时代禁毒人民战争新胜利而努力奋斗!

责任编辑:张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