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法频道 > 平安西部 >
分享

“老师”在微信家长群里说要收资料费,家长转款后才发现是有人冒充老师诈骗。近日,榆林市定边县某小学的一家长群里,就有多名家长中了招。

家住定边县贺圈集镇的刘女士看到家长微信群里发布了一条消息,头像、昵称均为孩子班主任的微信用户要求每位学生缴纳388元学习资料费,并附上了一张收款二维码。出于对班主任的极度相信,刘女士没有多想就将钱付了过去。刘女士始终都没有意识到自己上当受骗,直至女儿回到家后,告诉刘女士上当受骗了,刘女士这才恍然大悟,赶紧报警。

接警后,定边县公安局贺圈派出所迅速行动,一边让刘女士在家长微信群里发布止付提醒消息,防止有人继续被骗,一边进行调查取证。经初步查证,先后共有4名家长被骗,涉案金额1500余元。虽然涉案价值不大,但受害群体比较特殊,社会影响非常恶劣。办案民警高度重视,利用大数据研判,先后辗转靖边、吴起等地,最终确定了违法嫌疑人的身份及住址。

经查,违法嫌疑人靳某某(男,汉族,41岁,河南安阳人)参与并指使两名未成年人先后以学生家长的名义混进家长微信群,冒充班主任昵称、头像发布假通知实施诈骗。民警通过循线追踪,持续工作,将该班被骗家长欠款全部追回。

“一些不法分子利用家长群聊进入门槛低、管理不完善等漏洞,以及家长对老师极度信任的心理,假冒学校老师身份实施诈骗的情况时有发生。广大学生家长凡接到涉及转账要求的通知或来电,不要急于汇款,一定要再三核实,避免被骗受损。”定边县贺圈派出所所长付锦说道。

目前,该案正在进一步办理中。(卢云云 任启瑞)

责任编辑:张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