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法频道 > 政法动态 >
分享
   2月4日下午,商洛市第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七次会议圆满完成各项议程胜利闭幕。经会议表决,商洛市中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获大会高票通过。
 
     黄东斌院长在报告中回顾了商洛法院2020年度的工作:全市法院共受理各类案件23149件,审执结22648件,同比分别增长9.74%和10.51%,增幅高于全省平均水平8.72 和 8.26个百分点,收结案数再创新高;其中,市中院受理案件 1916件,审执结 1837件。全市法院员额法官人均结案119件,结案率 97.84%,位居全省前列。主要做法:一是突出“两个坚持”,更高站位夯实守初心、担使命的思想根基。始终坚持党对司法工作的绝对领导,始终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坚定干警理想信念,坚守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之魂。二是强化使命担当,更深层次服务商洛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惩罚犯罪与保障人权并重,助力平安商洛建设;司法护航与服务大局并重,助力商洛经济社会发展;依法监督与支持履职并重,助力法治政府建设;强化执行与惩戒失信并重,助力诚信社会建设。三是践行司法为民,更广领域满足群众全方位、多元化司法需求。提档诉讼服务,强化司法便民;强化民生保障,彰显司法温情;推进诉源治理,延伸司法职能;做好信访维稳,实践司法担当;加强普法宣传,弘扬法治精神。四是深化司法改革,更大力度提升审判质效、司法公信。深化诉讼制度改革,完善司法责任体系,全面提升审判质效,推进信息科技应用。五是涵养清风正气,更强决心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从严治院。强化党建引领,充分发挥党组织堡垒和党员模范“两个作用”;强化党风廉政建设,筑牢干警廉洁自律防线;强化司法能力建设,提升干警综合业务能力;强化法院文化建设,增强法院工作凝聚力。六是坚持开门纳谏,更强举措拓展监督渠道、改进法院工作。自觉接受人大监督及政协民主监督,不断拓宽监督渠道,及时回应关切,维护司法公平正义。
     报告指出,2021年全市法院将重点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要坚持政治建设与审判执行工作深度融合,努力在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上有新突破。二要坚持服务大局与发挥审判职能深度融合,努力在服务保障高质量发展上有新突破。三要坚持源头治理与纠纷预防化解深度融合,努力在打造现代化诉讼服务体系上有新突破。四要坚持改革创新与法院发展深度融合,努力在促进审判体系和审判能力现代化上有新突破。五要坚持从严治院与能力提升深度融合,努力在锻造过硬法院队伍上有新突破。
 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商洛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黄东斌所作的工作报告,并充分肯定市中级人民法院2020年的工作,同意报告提出的2021年工作安排,决定批准这个报告。
乘风破浪潮头立,扬帆起航正当时。2021年商洛法院将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和商洛市第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七次会议决议,发扬为民服务孺子牛、创新发展拓荒牛、艰苦奋斗老黄牛的精神,只争朝夕、真抓实干,以高质量司法护航商洛“十四五”新征程,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责任编辑:张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