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法频道 > 西部新闻 >
分享

  7月14日上午,省药监局举办第十七期“药监大讲堂”,邀请西北政法大学李康宁教授就《中国民法典》作专题辅导。讲座采取现场授课和welink网络视频同步的方式进行,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张平主持讲座,局机关全体干部职工、直属单位领导班子成员参加。

  李康宁教授将法律与实践紧密结合,通过典型案例和身边的具体事例,从法律的本质、民法与民法典的关系、民法典的重大意义、结构和逻辑等方面对民法典一些基本问题进行了阐释,对民法典总则和分则的基本内容进行了详细讲解,重点对对民法典的创新和亮点进行了梳理,让全体干部职工对民法典的精神、原则、主要内容和核心要义有了深刻的认识。

  张平强调,《民法典》将于2021年1月1日起施行,它与每个人的生活和工作都息息相关,其编纂与出台,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走向繁荣强盛的象征和标志。他要求:一是要深刻认识学习宣传民法典的重大意义。全体干部职工要深刻认识到颁布实施民法典的重大意义,增强学习宣传和贯彻民法典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遵循民法典的立法精神、基本原则,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切实增强药品监管能力,维护民事主体合法权益,有效保障公民健康。二是准确把握学习宣传民法典的重要内容,提升依法治理和依法行政的能力。全体干部职工,特别是领导干部要带头学习宣传贯彻民法典,带头增强法律意识,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工作、化解矛盾、维护稳定的能力,推动形成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良好法治环境,不断提升依法治理的能力。三是扎实开展普法宣传活动,推动法治精神深入人心。全体干部职工要以学习宣传贯彻民法典为契机,结合药监工作实际,继续做好《药品管理法》《疫苗管理法》《化妆品监督管理条例》等法律法规的学习和宣贯工作,扎实开展“法律九进”活动,把民法典学习宣传融入药品领域监管实践,结合执法和依法履职实际,向执法对象和社会公众开展药品科普宣传和法制宣传,不断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法治精神,不断促进我省医药产业健康发展,确保公众用药安全。

责任编辑:张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