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法频道 > 西部新闻 >
分享

2023年3月15日,在西安市灞桥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席王所“任军战消费维权工作室”正式挂牌成立。这是灞桥区首个以个人名义命名的消费维权工作室。

IMG_258

任军战

中共党员,灞桥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席王所副所长,多次被评为全局优秀共产党员、执法办案能手、先进工作者。

IMG_259

30年来,任军战始终坚持用耐心来受理投诉、用公心对待经营者、用真心解决问题、用恒心坚持维权的“四心”工作理念,积极调解处理各类消费投诉,调解成效明显。“有纠纷,找市监。市监任师帮你忙”, 成为辖区群众和商户的流行语。

“没想到这钱还真退回来了”市民樊先生高兴地说,“任老师真是太给力了。”原来,刚过完年2月6日,樊先生13岁的儿子偷偷拿着压岁钱,到辖区一家手机专卖店了购买一部苹果最新款手机。2月9日,樊先生发现了儿子买的手机,认为商家向未成年人出售手机不合法,随即向12345市民热线投诉,要求商家退货退款。任军战接到投诉,立即和同事陈静前往商家进行调查,确认购买手机的确实是年仅13岁的未成年人,其购买手机的行为也未经家长同意。2月13日下午,任军战放弃周末休息时间,联合华阳城消费者权益保护站,依法使用《民法典》精神,顺利化解该起未成年人擅自购买手机消费纠纷,为樊先生挽回损失5999元。

在长期地调解工作中,任军战总结出适合消费调解的“10条调解工作法则”,(认真倾听法、情感引导法、循循诱导法、以理服人法、语言技巧法、原因分析法、面对面调解法、背对背调解法、求同存异法、换位思考法),他在受理投诉时稳定投诉方情绪,仔细询问、耐心倾听,认真登记,讲清调解的原则和规定,让消费者明白相关政策法规。在调解中,他坚持原则保持中立,不先入为主,不以偏概全。接到消费者投诉后,他及时联系经营者核实情况,认真查找问题的根源,找出消费者与经营者矛盾的结点,让当事人换位思考,设心处地考虑对方的感受,寻求双方都满意的解决方法。近年来,任军战先后处理健身房群体投诉3起,均圆满解决后续问题; 处理华东购物广场蹦蹦床儿童伤害投诉,为消费者挽回经济补偿2万元。14年来,任军战处理消费投诉2000余起,为辖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200余万元。

IMG_260

“任军战消费维权工作室”的挂牌成立,是打造基层消费维权品牌的有力尝试。今年以来,为积极适应消费升级趋势,针对消费投诉举报增长,热点问题突出的新态势,灞桥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在放心消费创建中,探索创新消费维权机制,在辖区商业活动活跃的席王辖区,成立人民调解工作室和任军战消费维权工作室,在行政调解基础上引入人民调解,通过建设基层消费维权“新品牌”,打造灞桥区消费维权工作“新亮点”,营造消费纠纷多元化解社会共治格局。

责任编辑:张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