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法频道 > 政法动态 >
分享

韩城市交通运输综合执法大队党支部坚持以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提高党的建设质量为总目标,以打造“13456”党建工程为抓手,推动党建与执法业务工作融合发展,以品牌效应为“小城逆袭”贡献交通执法力量。

瞄准“一个中心”,党建品牌有方向。始终坚持以“夯实五星级党支部建设”为“一个中心”,牢固树立“大队首先是政治大队”理念,有效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党员领导干部的示范表率作用、广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以高质量党建推进执法工作高质量发展。

落实“三项措施”,党建品牌树起来。一是落实党员责任承诺制。实行党员自主提诺、组织审诺、签名定诺、公开示诺、认真践诺、民主评诺的“六步承诺法”,让承诺内容通过公示栏进行公示,公开接受组织的考核,自觉接受全体执法人员、服务对象和社会的监督,把履诺践诺作为创先争优活动的落脚点。二是落实党员积分制。全面推行党员“积分制”管理,通过合理分类、细化管理、量化考核等举措,按照“一人一表、一事一记、量化积分、动态管理”的原则,建立统一的党员积分台账。通过月申请、季评价和年考核相结合的方式,推动党员管理动态化、常态化、长效化。三是落实党员示范岗。开展“向榜样看齐”等活动,开辟党员风采阵地展示,树立“最美执法人员”等正面典型,通过年底评选党员示范岗、示范股室中队等活动,激励党员干部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立足本职岗位实干担当、建功立业。

围绕“四新目标”,党建品牌有亮点。以学新知识、攀新高峰、育新作风、塑新形象“四新”为发展目标,以“四抓四比”活动为载体,即:抓学习提能比创造力,抓作风转变比执行力,抓岗位练兵比贡献力,抓正风肃纪比约束力,以“创学习型党组织、做学习型党员”为指导,组织党员过政治生日、赴红色基地重温入党誓词等,以“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精神,打造交通执法新形象。

坚持“五个维度”,党建品牌有保障。以班子建设、队伍形象、机制建设、工作实绩、群众满意度“五个维度”为支撑,强化“党的一切工作到支部、一切工作靠支部”理念,秉持“处处紧抓快干、事事落实到位”的基本要求,把“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融为一体,切实发挥头雁效应,坚持“干与不干不一样,干多干少不一样、干好干差不一样”日常监督考核标准,从严从实践行“执法为民”理念,以“敬民”之心行执法之道,以工作实绩提高人民群众对交通执法事业的满意度,用实际行动答好建设人民满意交通的时代之考。

发扬“六个表率”,党建品牌有成效。以守纪讲政治、学习教育、廉洁自律、为民服务、真抓实干、争先创优“六个表率”为指导,严格落实“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组织生活会等制度,努力构建“党支部统一领导、班子成员分工协作、党小组一线突击、党员干部人人参与”的党建工作新格局。通过开展“我为交通执法代言”等系列宣传活动,展示交通执法新面貌新作为。努力培育清廉文化,坚持把清廉文化建设融入“一岗双责”,建立日常学廉、假日示廉、年度评廉、考核查廉、行为践廉“五廉”机制,以常态化廉政谈话为抓手,加强对重要股室中队、重点岗位的预防监督。深入开展“好风传家”系列活动,推进廉政文化进大队、进家庭。扎实推行首问责任制、限时办结制、责任追究制,让党员干部在“走基层、解难题、抓落实”中转变作风,在执法工作中多谋民生之利、多解燃眉之急、多送暖心之举,切实打通执法服务“最后一公里”,持续深化“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在群众普遍关心热心的问题上出真招、见实效。积极实行“清单制+责任制”,认真做好主题教育专项整治和巡视巡察“后半篇”文章,切实激发党员干部在推动韩城市高质量发展中发挥先锋引领和模范带头作用,为实现“小城逆袭”当好“执法先锋”。(通讯员:张淑蓉)

责任编辑:张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