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法频道 > 专题报道 >
分享
       五里铺村位于商南县城东部,离县城2.5公里,且位于312国道边上,辖区内居民4000余人,是该县人口密集的大村,加之近几年征地、拆迁等因素,每年矛盾纠纷持续增长,呈现多发性、多样性和复杂性特点。为了提高村两委班子运用法治思维化解矛盾纠纷和依法办事能力,4月12日,陕西秦东律师事务所律师江霞应邀为五里铺村两委班子宣讲《人民调解法》。
 
       为提升村两委班子的整体调解水平,充分发挥人民调解维护社会稳定“第一道防线”的作用,江霞结合村情实际,从四个方面进行了讲解。
       一讲人民调解的涵义。讲述人民调解是一项具有中国特色的化解矛盾、消除纠纷的非诉讼解决纠纷的方式。二讲人民调解的起源。指出人民调解制度源于我国古代民间“排忧解难”“止讼息争”的传统,契合中华民族“以和为贵”的传统道德,是民间乃至官府解决矛盾纠纷的基本原则之一。三讲人民调解的立法背景。主要阐述人民调解工作的重要性。四讲《人民调解法》,从人民调解的基本原则以及人民调解员的行为规范,当事人的权利义务,调解方式方法等做了培训,并针对当前突出的征地、拆迁等矛盾纠纷如何调解进行了重点讲解。
       村干部在认真聆听了讲座后纷纷表示,此次培训内容实用、针对性强,讲解通俗易懂,收益匪浅。下一步,将对广大村民就农村常用法律法规进行广泛宣传,提升广大村民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意识,在全村形成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问题靠法的浓厚氛围,切实维护全村大局稳定,以优异的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责任编辑:张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