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法频道 > 法院巡礼 >
分享

  为认真贯彻落实中、省、市关于司法体制改革工作要求,抓住改革重点、聚焦突出问题,凝聚改革共识,进一步谋长远、求创新、补短板、强弱项,推动全市法院司法改革工作守正创新、行稳致远,5月16日,铜川中院召开司法体制改革领导小组会议,铜川中院党组副书记、副院长、司改领导小组副组长党华宁主持会议并讲话,铜川中院司改领导小组及司改办成员、各基层法院政工科长参加了会议。

  会上,铜川中院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姬耀民向与会人员领学传达了中央和省、市委全面深化改革会议精神,会议讨论通过了《铜川中院司法体制改革2019年工作要点及任务清单》,对《铜川法院跨域立案诉讼服务工作实施方案》和《铜川法院跨域立案诉讼服务若干问题的规定(试行)》进行了审议。会议一并对虚假诉讼案件“以案促改”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

  党华宁副院长在讲话中指出,近年来,在市委坚强领导下,全市法院持续夯基垒台、立柱架梁,推动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取得突破性进展,在新型审判团队组建、繁简分流机制改革、聘用制书记员和司法警察管理体制改革等领域成效明显,有力推动了全市法院审判质效好中向优、司法公信持续提升、改革红利充分释放、审判活力充分涌流,受到了省法院和市委的充分肯定。

  党华宁副院长强调,今年的改革任务头绪多、任务重,既需要披荆斩棘的决心和迎难而上的勇气,更考验突出重点、攻克难点的改革智慧。一是要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奋力推动司法改革工作走上新站位。要认真落实《最高人民法院关于深化人民法院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改革的意见》,在破除各方面体制机制弊端、清除深层次沉疴痼疾上拿下一些硬任务,从基层和群众关心的问题上打开新的突破口,推动关键领域的改革取得实质性突破。二是要对标对表、汇聚合力,全力完成全年改革目标任务。要坚持目标导向,迅速列出任务清单,画出施工图,倒排时间表,明确责任主体和工作进度,确保在11月底前全面完成各项改革任务。要结合“突出问题集中整治加强内部管理”活动,在诉讼制度改革、审委会改革、智慧法院建设、内设机构改革、新型审判权运行机制改革等重点改革任务推进中,发现差距、找准不足、厘清难点、明确进路。要坚持效果导向,坚决克服形式主义,破除改革“疲劳症”“冷漠症”,切实提升改革成效、增强改革实效,实现全市法院审判质效的巩固提升。三是要加强领导,夯实责任,持续提升司改工作整体效能。要落实主体责任,各基层法院和中院各责任部门要舒展谋划改革的“全视角”、练就攻坚克难的“铁肩膀”、用好精准有效的“绣花针”,不达目标决不停滞。要营造改革氛围,充分运用传统媒体和新媒体平台,全方位、多角度大力宣传改革的新做法、新经验、新成果,激发广大法官干警参与改革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凝聚改革的正能量。要强化督导落实,坚持跟踪督办,严肃问责,打通关节,疏通堵点,破除阻力,确保全市法院司法体制改革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责任编辑:张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