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法频道 > 专题报道 >
分享

2021年7月6日,商洛市洛南县司法局景村司法所成功调解了脱岭村一件随时都有可能激化的矛盾纠纷案件。

这起案件是由村民罗某在修建自家院落围墙施工时将安某等弟兄四人共有的一棵核桃树损伤造成的。由于双方起初在商谈赔偿时言语不和,矛盾一度激化,随时有失控的趋势,在村调委会调处未成功的情况下于6月2日转交给了景村司法所。

景村司法所接案后,对案情进行了认真的分析研判,并制定了两套调解预案。于7月5日由司法所所长带领司法员及所在村干部赶到发生矛盾纠纷的施工现场,进行了全面的勘查和走访,在掌握了充足涉案信息的情况下,将安某等三人的妻子召集到村委会会议室,分别与其进行了沟通交流。耐心地倾听了三位当事人对整个纠纷起因的基本看法,让各自说出了自己目前的诉求,使当事人心理受到的委屈得到了及时的释放。司法所对当事人过高的诉求进行了有理有据的分析和说服,最后促成她们的诉求基本趋于统一和合理,并答应当天晚上四家人在一起商议后统一处理意见。由于罗某夫妇未在家,看到调解时机成熟,司法所立即电话联系了罗某夫妇,将安某等人的诉求进行了及时告知,同时又对其进行了耐心的释法说理并做了大量的思想工作,罗某夫妇最后基本同意对方提出的诉求。

7月6日上午,司法所将罗某夫妇及安某弟兄四人组织到一起进行当面调解,由于本次案件调解有前期充足的准备和可行的预案,调解进行的很顺利,最终安某弟兄四人将核桃树以合理的价格卖给了罗某,双方握手言和,在调解书上签字并当面履行了协议。至此,该起纠纷得以顺利化解,及时预防了矛盾的激化,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责任编辑:张伟